手机版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妇女发展部是全国妇联的主要业务部门,现有13人,全部是共产党员,女性占93%,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1%。发展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引导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提高妇女素质,实现自身发展,工作内容涉及妇女创业就业、教育培训、扶贫救助等领域,服务对象遍及全国6亿多城乡妇女。

  党的十七大以来,支部按照中央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党员干部“五带头”的要求,在中直机关工委、全国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模范支部”、“过硬队伍”,面向妇女,着眼发展,服务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

  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只有树立“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才能与党同心同德,始终保持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近几年,部门以提升妇女自身素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帮助妇女增收致富、提高妇女健康水平为重点,把践行党的宗旨寓于服务妇女民生的实际工作之中,让党联系妇女群众的阵地更加坚强、妇女之家更加温暖。

  一是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为破解妇女创业发展的资金困难,深入调查研究,打破政策限制。2009年,与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共同出台了促进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政策出台三年来,帮助了数以百万计的妇女在政府公共财政的支持下实现了创业梦想。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这项工作已覆盖全国300个地市的2427个县,累计放贷556.42亿元,获贷妇女133.5万,带动就业妇女500多万人。中央书记处领导在听取全国妇联工作汇报时指出,妇女小额贷款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可圈可点。甘肃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妇女王秀兰激动地说:贷款使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名章、存折和创业项目,一年收入就有两、三万元,老公也不出去打工了。

  二是推动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列入政府工作规划。针对宫颈癌、乳腺癌已经成为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这一现实,2009年,发展部与卫生部共同推动将“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国家民生工程。三年来,1300多万农村妇女接受了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已顺利完成试点工作目标。今年,将开启新一轮的每年1120万的“两癌”检查目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贫困母亲专项救治基金,帮助患病妇女得到及时救治。河南光山县县长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村有三件大事意义深远:一是土地承包;二是免除农业税;三是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是造福妇女和社会的民心工程。山东枣庄患病妇女刘义爱含着眼泪说:是党和妇联娘家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做好两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围绕妇女创业就业,连续六年开展春风行动为妇女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助推妇女创业就业。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和扶持行动,创建实习基地8100多个,为12万名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培训指导。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科技致富带头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开展百万新型女农民培训工程,每年培训妇女500万人次,提升妇女科技致富能力。围绕家庭服务业需求,推动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妇联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培训家政服务人员,提升家政服务水平,促进妇女就业。围绕解决流动留守妇女问题,建立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中国经纪人协会女经纪人分会,帮助流动留守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通过这些工作,把党的关怀、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基层,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

  “求真务实”是支部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通过抓学习、抓调研、抓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一是把加强学习与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有机结合。坚持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学什么、怎么学问题上,支部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将政策知识、业务技能作为解决妇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支部在提倡党员自学、集中学习、社会实践学习相结合;近5年来,有7位同志参加了中央党校局处级干部学习培训,有6位同志完成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习。

  二是把调查研究与服务妇女目标有机结合。针对妇女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现期出现的突出问题。每年到基层调研,仅去年就深入23个省区市100多个县区实地考察,行程数十万公里,与妇女群众深入交流,获得一手资料,形成了《万名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调研》、《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施情况调查》、《女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农村妇女教育培训状况专题调查》、《家政工权益保护和流动形势调查》等多项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通过调研,确定农村贫困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留守妇女、女大学生等重点服务对象,为科学谋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把改进作风与增强服务实效有机结合。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支部先进性的关键之举,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之道。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大会讲话要求,“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全国目前已建立了67.7万个“妇女之家”,实现把服务送到妇女身边,受到妇女群众的欢迎。承担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甘肃省漳县的任务,累计协调项目50多个、资金4.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牢固树立“团结奉献”的支部文化

  “团结奉献”是支部文化的内核。党支部的先进性在于这个集体始终倡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在于个人的成长、集体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得到了有机的融合,保持了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团结奉献的工作环境中,每一位同志力求工作的主动与自觉,支部领导班子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勤政廉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党员干部作好表率,引导部门党员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各司其职、立足岗位,发挥了骨干带动作用,带领党员同志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年轻党员干部努力进取、勤奋工作,充分发挥激情和活力。工作来了不怕,责任重了敢担,问题来了迎难而上,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团结奉献的工作氛围。发展部党支部只是全国妇联干部队伍的缩影,这支团队的力量来自于全国妇联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