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晋城市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公安分局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分局党委坚持“以党建促队伍、以队伍促发展”的思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在创新观念、创新载体、创新模式上下功夫,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新时期公安特点的党建新路,提高了工作水平,焕发了队伍斗志,推动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全面加强局科两级领导班子建设

  通过邀请专家辅导讲座、学习交流会、大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民警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驾驭能力。党委中心组每月集体学习不少于2次,自学不少于 2次,每次不少于 3学时,全年不少于 120学时。各支部坚持周五政治学习制度,局科两级班子成员坚持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文章,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我们还从完善党建制度入手,规范“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继承传统党建制度的优势,增加时代新元素,在全局形成了“政治上互相关心、思想上互相信任、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进一步拓展从严治警渠道

  始终把解决党员民警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作为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抓在手上。一是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行“五条禁令”、“六条警规”、“廉政准则”、“队伍建设九条规定”等从严治警措施,严查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持开展局领导带队集体督查行动,重点督察部分单位、部分民警对党委决策不重视、不落实的问题。二是强化外部监督。以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三访三评”活动为契机,召开向群众报告工作会、警民恳谈会150余次,回访案件当事人2000余人次。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及《责任制分解实施意见》,逐级签订《廉政承诺书》和《目标责任状》。四是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活动。集中开展以执法不规范为重点的公正执法教育活动、以转变工作作风学习右玉精神为重点的“五查”教育整顿活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月以及内部安全整顿活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开创了党建工作党委抓、层层干、人人参与的崭新局面,为城区公安全面升级提速铺平了道路。

  推进党建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理念,时刻从关心、爱护民警出发,积极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用细致入微的政治、精神、物质关怀来温暖警心。在政治层面上,分局党委多方呼吁协调,积极争取上级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于2009年10月率先在全省完成了分局科职(级)干部调整配备工作,改善了班子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在物质层面上,分局每年投入130万元,解决民警节假日、双休日超时补贴和加班补助;投入75万元,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三个节日为民警发放慰问金;投入60万元,对民警在阶段工作、专项行动、破案竞赛、重大活动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奖励。在精神层面上,民警家中有红白大事、民警和家属生病、家中有特殊困难,主要领导“三上门”看望慰问。分局党委还每年投入7万元,为全局民警加入大额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建立民警维权机构,切实为民警正当执法撑腰做主;建立民警心理健康网络,开通“民警网上110”网站,为民警缓解压力提供服务。

  不断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一月一讲、一月一考”教育培训机制,着力解决民警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针对审讯能力不强、不会不敢在功能区审讯、审讯不规范等问题,邀请公安部审讯办案知名专家蒋坚业做《审讯的对策与方法》专题讲话;针对如何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如何在反劫持中谈判、如何预防对抗性矛盾升级等,邀请中国首席反劫持谈判专家高锋教授为民警授课;针对反扒能力不强问题,邀请山西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反扒英雄李学勇等为民警现场传授技能,均收到很好效果。同时,针对2011年参加工作的73名新警,按照分局“深化社区警务、普及破案能力、提升新警素质”三项工程建设要求,坚持“急用先学、时刻关注、加强指导”原则,分期分批开展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业务技能培训,实行了师带徒、跟班学习等工作制度,极大地缩短了新警角色转变周期,实现了警力与素质同步增长目标。

  实践证明,分局党委抓住党建这个龙头,民警队伍凝聚力得到高度增强,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全局工作得到了彻底盘活和全面发展,实现了连续三年刑事发案大幅下降、侦查破案战果显著、基层基础不断巩固、重点行业场所秩序明显好转、执法办案质量稳步提升、警务管理机制不断创新、队伍建设跨越发展的目标。2011年底,在对500余名群众的随机电话测评中,群众对城区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高达95.6%。省委书记袁纯清和省公安厅厅长杨司先后视察分局,对分局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2011年6月,分局党委被山西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