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动力能源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动力能源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的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动力能源分公司,担负着昆钢本部钢铁材生产所需的动力能源产品供应及能源综合利用等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责任重大”。分公司现有在岗职工1971人,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363名共产党员。多年来,分公司党委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围绕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水平”,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十一五”期间,余热余能累计发电34.18亿kWh,节约外购电资金13.68亿元;累计回收转炉煤气13.01亿m3,折合标煤28.62万吨,减少CO2排放量62.44万吨;实现利润8.0亿元;2010年职工收入与上一年同比增长31.49%。分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云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先进集体,省国资委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先进基层党组织,六次获得昆钢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创先争优活动“流动红旗”,多次获得昆钢“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班子,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领导力

  按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要求,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和方法途径,保证企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加强班子沟通协调,坚持每天早上碰头会,每周一次党政联席会,每月生产会和经营分析会等若干活动制度。分公司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昆钢集团考评为“好班子”。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领导班子工作通报制度》、《重大问题决策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等制度,按规定组织工程招投标,签订廉政合同,教育倡廉、活动兴廉、典型导廉,建立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利人员的廉洁从业档案。

  带队伍,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凝聚力

  推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发展党员变过去的“举手表决”为现在的“无记名投票表决”,有效避免了过去举手表决方式存在的“人情票”、“关系票”。探索建立党代表常任制,建立健全代表年会、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巡视、代表议案征集受理、代表意见征询书、代表来信来访接待、代表培训以及代表述职等八项专门制度,选举产生了分公司党代会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工作委员会、党代表议案审理工作委员会、党组织工作经费审查委员会,党代表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全面推行“公推直选”制度,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均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以党委办讲坛、支部开课堂、小组建园地的方式,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公司党委每年都为党员送上“党员政治生日卡”,以在册党员的入党日期为该党员的政治生日,由分公司党委送上“党员政治生日贺卡”,贺卡上写着分公司党委对党员政治生日温馨的祝福和真诚的希望,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增强,企业文化更加凝聚人心。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在各车间、部门开展师徒结对子方案,职工适应性不断提高,多数职工可以做到“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在近几年企业机构调整、岗位撤并、转岗分流中无一人下岗。

  抓创新,把党的创新优势转化为竞争力

  以 “支部创建‘四强’党组织流动杯、党员班组争创‘五好’示范岗、党员争做‘四优’新标兵”活动为载体,鼓励党员和员工大胆开拓创新,立足工作岗位比技能、比服务、比奉献、比业绩,有力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通过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计量四个体系的“贯标”,推进管理增效;全面推行安全标准化、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清洁生产审核和构筑“云岭防火墙”工程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创建试点等工作,重点环保设施完好率达100%,同步运行率为100%,长周期实现了“六个重大事故”为零。开展“无泄漏班组”活动,全员投入“两型企业”创建,减少“跑、冒、滴、漏”,杜绝环境污染事故。2010年回收处理废水5055.26万吨,污泥7.54万吨,源水取水量同比减少384.3万吨。2010年,组织党员开展对标挖潜活动8项,创效4056.36万元;党员设备创效42个机台,价值273.88万元;效能监察增加经济效益861.29万元;22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别参加了分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的变电站值班员、仪表工、煤气输送工、水泵装配等技能竞赛以及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十一五”期间,分公司余热余能累计发电34.18亿kWh,节约外购电资金13.68亿元;累计回收转炉煤气13.01亿m3,折合标煤28.62万吨,减少CO2排放量62.44万吨,实现利润8.0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