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区党委下辖1个机关党支部、1个社区党委、6个社区党总支和7个社区党支部。

  湖西社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西岸,辖区面积约11.05平方公里,有16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6.2万人,其中境外居民5400多人。近年业,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发展实际,坚持以组织为保证、以居民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活动为载体、以和谐为追求,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精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化的品牌社区。

  建强组织,夯实和谐社区基础

  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居民构成年轻化、多元化的特点,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动和谐社区建设。一是推进党组织有效覆盖。在按“一居一支”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工作站,对辖区内两新组织等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服务,同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工作范畴,扩大社区党建工作覆盖面。二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社区党委中心组学习、社区干部培训等制度,纳入管理考核内容,定期检查并兑现奖惩。举办形势报告会、辅导讲座,开设网络学习平台,组织观摩考察,帮助社区党员获取新知识、跟上新形势。健全社区党校、党员服务中心等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网络,创新活动方式,充实活动内容。三是加大党组织共建力度。深入开展社区党组织与驻区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和谐共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派出所、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合力推进平安创建、综合治理等工作。

  创新载体,构建为民服务平台

  社区党委借鉴新加坡社区建设经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员为骨干力量,以“志愿、奉献”为主题,引导和激励党员以服务凝聚群众。一是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楼道“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310名园区机关党员、1647名市级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结对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家庭、参选小区业委会、担任居民代表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都市社区组建全市首个在职党员联合会,设立“一家亲”爱心基金,对口帮扶社区生活困难群体和保安、保洁等低收入人群。二是深化党员志愿者服务。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带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以党员为骨干的14个各具特色的志愿者团队和上百个分支机构,拥有4300多名注册志愿者、133家爱心成员单位,为社区群众搭建了“有难必帮、有困必助、有求必应”的服务体系。在党员志愿者倡导下,辖区内许多民营业企业纷纷签订爱心承诺、组建爱心联盟,多家餐饮店面向社区老人推出半价早餐、平价午餐,受益居民达1028人。三是实施“民情联系计划”。社区党组织通过确定民情联系人、发放民情联系卡、确立民情恳谈日、落实民情走访制度,掌握居民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居委会和工作站实行“朝九晚八”、双休日正常上班的工作制度,开通社区网站,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中选聘楼道长,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中央电视台、《新华内参》等先后对湖西社区党委的做法进行了深入报道。

  激发活力,打造社区特色文化

  社区党委积极推进以社区标识、宣传刑物、社区之歌等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文化建设,致力营造“包容、参与、互助、共享”的和谐大家庭氛围。一是培育扶持社区优秀文艺团队。动员有文体特长的社区党员和志愿者担任文体指导员,成立合唱、舞蹈、戏曲、书法、绘画、摄影等100多支业余文体团队,其中江南美模特队、喜洋洋民乐队、康乐柔力球队、乐爱合唱团等已成为市级品牌团队。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中秋月明社区情文艺晚会、社区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文体活动,充实居民的文化生活,拉近了文化风俗各异的“新苏州、老苏州洋苏州”的感情距离。二是建立健全多元化社区教育体系。开展“好邻居”争创、“感动湖西爱心人物”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整合社区教育文化资源,推出百姓讲坛、馨湖书苑等特色载体,营造开放多元的文化空间。新加社区成立“居民学校”,组织社区退休老教师给居民上文化课,根据居民推荐、党支部集中评选,每月推出1名“争当可爱的新加人”典型进行宣传,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品牌。三是注重人文关怀。关注社区特殊人群需求,开办“阳光假日快乐营地”,解决假期孩子无人照顾的难题;创办湖西乐龄学校,提供老年人广交朋友、陶冶情操的舞台;为社区残疾少儿体检和开展康复指导,逢年过节对41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送去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举办境外居民生活沙龙,开展法律咨询、家政家教、中国文化培训等服务,让外籍人士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2006年6月被苏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8年8月被团中央、民政部等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社区”荣誉称号,2009年10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荣誉称号,2010年6月被苏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1年3月获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