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会泽县五星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云南省会泽县五星乡党委先进事迹

  会泽县五星乡地处滇东北乌蒙山主峰地段,辖10个村委会141个村民小组,8633户30627人,设11个党总支、154个党支部,党员878名。近年来,五星乡以“五好五带头”为目标,积极探索“五领五争先”富民型农村党建新模式,深入推进党建领村、产业强村、科技兴村、生态立村、文化活村、民主管村、和谐稳村“七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科学发展有机结合的路子。2008年,乡党委被云南省委表彰为“云岭先锋流动红旗”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确定为省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党委统领,争当科学发展先锋

  乡党委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乡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团结带领全乡党员群众,以“资源大整合、社会大参与、群众大发动、连片大开发”为主要方式,以基础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基本素质提升、基本保障构建、基本队伍建设“五基”为重点,在全省率先实施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并取得明显效果,被总结为“曲靖经验·会泽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完善以富民强乡为目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扶贫开发和基础设施改善两个重点,着力打造生猪养殖、特色种植、劳务三大产业,做好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工业园区、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五篇文章的“11235”发展思路,实施全乡出栏10万头仔猪,人均出栏1头肥猪,发展1万亩蔬菜、花卉、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创办2万亩马铃薯、玉米“双套”科技示范样板,种植3万亩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果的“11123”富民工程。2010年,全乡出栏生猪24.3万头,种植特色作物10600亩,输出富余劳动力6000余人,实现产值9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66元,同比增18%。

  支部率领,争当战斗堡垒先锋

  对照党支部“五好”标准,根据全乡154个党支部的功能、性质、作用发挥的不同,五星乡党委组建特色种养型、结对帮扶型、市场经营型、科技带动型、文明新风型“五型”党支部,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特色种养型党支部重点带头发展中药材、蔬菜、花卉等特色种植和仔猪、肉牛羊等特色养殖,增加群众收入。结对帮扶型党支部推行“种苗循环”、“送母分仔”、党员结对帮扶等“1+X”扶贫模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市场经营型党支部牵头做好农产品销售、经营等工作,降低群众风险。科技带动型党支部引进、筛选、转化适合当地发展的新品种,为群众提供种苗、技术,提高科技水平,提升经济效益。文明新风型党支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农村文化项目,让文明新风形象可感、经验可学。全乡共组建“五型”党支部118个,带动1.8万余名群众增收。同时,乡党委在各党总支(支部)深入组织开展“定对手、找差距、争先进”活动。目前,22个党总支(支部)确定了竞争对手,形成了“比学习、看能力,比工作、看贡献,比创新、看实绩,比文明、看素质,比团结、看和谐”的“五比五看”创争势头。

  党员带领,争当带头致富先锋

  对照党员“五带头”标准,结合全乡878名党员的岗位特点、承担的工作任务、扮演的社会角色,分类设置特色种养岗、结对帮扶岗、市场经营岗、科技带动岗、文明新风岗“五岗”,对每类岗位设岗定责,科学设定“十星”,分类制定评星办法和评星标准,对党员实行建档立卡和目标责任管理,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分别提出目标责任和具体量化指标,并以此作为党员评星的主要依据,由党支部在每年12月最后一周进行考评奖惩。特色种养岗带头或发动群众发展特色种植1亩评1星、发展10亩及以上评10星,带头或动员群众饲养母猪5头评5星、饲养10头及以上评10星;结对帮扶岗帮扶1户达到目标评5星、帮扶2户达到目标评10星;市场经营岗营销额达10万元评1星、营销额达100万元评10星;科技带动岗带头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评2星,科技成果带来明显经济效益评5星;文明新风岗模范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调解邻里纠纷等分别评相应的星级。2010年,全乡共评选1-5星级党员317名,6-9星级党员175名,10星级党员31名。至目前,全乡共培养农村党员致富能手248人、十星级创业致富带头人260人,带动全乡3300余人创业致富。

  协会帮领,争当特色产业先锋

  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支部+协会+公司+基地+农户”和“大户联合建园区、园区带小区、小区带大户、大户带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支部抓协会、协会建基地、基地办公司、公司带农户,促进农业朝着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反包倒租”土地流转模式,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农户作为流转主体,在新建设的中低产田地项目区以每亩700元租金向群众租用土地创建基地,促成土地“打包”化散为整,解决土地需求规模化与交易零散性之间的矛盾,让群众实现“零投入”、“零风险”、“零损失”。目前,已建立的马铃薯产销协会、仔猪养殖业协会、特色种植业协会发挥了明显作用。2010年,马铃薯产销协会统一收购销售马铃薯5万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带动农户5000余户,户均增收800元。

  典型引领,争当开拓创新先锋

  着重选拔培养创新开拓型、科技引领型、务实奉献型、效能带动型、文明示范型、创业促廉型“六型”乡土人才,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敢干事、会干事的典型人才队伍。乡党委与云南农业大学开展“3+3”联合行动,在石龙村创建了党员种植示范基地、新农村指导员实践培训基地、大学生“村官”学习实践基地、学习型党组织共建基地、新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基地等“五个基地”,定期举办花卉种植、生猪养殖等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党员群众的科技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乡党委借助“新农村故事会”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各类乡土人才、民间艺人的作用,传达党的“声音”,收集村情民意,引领干事创业,助推产业调整,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四个十”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推动特色种植业跨越式发展的石龙村特色种植业党支部等十强基层党组织,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刘清安等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十大种粮标兵的米成坤等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在畜牧业滚动扶贫中带头落实“送母分仔”模式而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养殖大户杨培兴等十佳乡土人才,在全乡形成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