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图书文献事业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图书文献事业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多年来,图书文献部党支部在中图(集团)总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心任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支部建设基本情况

  图书文献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平均年龄39岁,党员中大专以上文化水平者占86%。这27名党员是部门业务发展的顶梁柱,正是有了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充分体现;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业务工作才得到了蓬勃发展。

  近几年来,图书文献事业部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经营任务,在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的每两年一次的"两优一先"评比活动中,图书文献部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在公司开展的“中图之星”评比活动中,部门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的星级部门。2009年,图书文献部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0年,中直机关开展“创新亮点示范工程”,我支部由中图(集团)总公司党委和出版集团党委推荐,被列为“创新亮点示范单位”,并有幸成为8家带头单位之一,列为“示范中的示范,亮点中的亮点”。

  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持之以恒抓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根据市场经济新形势和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形势,我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最新政治形势、最新理论知识,引导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凡是党委要求学习的文件,保时、保质、保量地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凡是党委下发的文件,在党员中逐一传阅;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工会委员、青年团员、科长召开学习心得座谈会,讨论业务,交流理论学习心得和体会。通过学习,提升了党员的政治敏感性,与时俱进的政治素养和旺盛的工作热情。除理论学习外,支部还鼓励全体党员学习科技知识、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并结合业务经营的新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座谈。我部经常聘请国内外行业专家讲授专业知识,并结合业务经营情况,派党员和业务骨干参加国内外书展和业务培训。

  2.加强制度建设,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支部不断完善与改进,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1)建立联系人制度,要求党员找入党积极分子谈心,找业务骨干谈心,找普通群众谈心;(2)职工代表参与制度。重要会议邀请职工代表列席,发扬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好风尚,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将会议达成的决议迅速传达到职工群众中去,同时收集反馈信息,做到信息渠道畅通,工作高效;(3)慰问制度。支部领导对有病住院或有困难的职工不定时进行慰问,让职工感到大家庭的温暖。我支部团结务实,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支部配合部门领导积极推行经营业务目标管理制,即把整体业务指标分解到科室和个人,对业务指标的完成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考核,并依据考核标准发放月奖和年终奖。通过考核,引导员工树立大局观,立足岗位真抓实干。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部门三年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市场占有率从18%上升至42%。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的核心动力。党支部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营造和谐的党群关系,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员干部和谐促党员和谐,以党员和谐促员工和谐,以支部和谐促部门和谐,使部门成为规范有序、民主团结、改革创新、充满活力的和谐团队。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情服人、以理服人,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支部注重关怀和帮助党员健康成长,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形成以人为本、切实可行的关怀、帮扶措施,努力做有心人、知心人、热心人,以一颗真诚火热的心去感化每一位干部职工。党支部提倡树正风、树正气,注意爱护和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认识到部门的业务发展及企业的兴衰与其自身利益紧密相连,把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转化为服务公司、奉献公司的强大精神动力。

  4.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党支部积极稳妥地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培养,努力把业务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把党员培养成业务经营骨干,使党员成为部门优秀的人力资源;努力为党员、职工,特别是青年人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党支部注重培养年轻同志,关心青年人成长与进步,引导他们虚心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学习。

  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图书文献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使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力度得到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引导教育党员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发展的“顶梁柱”、职工群众的“主心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面临数字化出版带来的冲击,为寻求部门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客户的需求,服务于科研教学需要,部门党支部发挥核心堡垒作用,树立了“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做到“困难面前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带领全体员工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学习中,业务蒸蒸日上,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在他们忘我的工作热情以及任劳任怨的敬业态度的感召下,部门的青年员工纷纷向党组织靠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