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以下简称四院)是我国规模最大、专业最齐全、技术实力雄厚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研究院,主要承担着国家战略、战术导弹和宇航工程型号固体发动机研制、生产、试验及该领域内国家重大预先研究任务,是总装备部火箭发动机及推进剂专业组组长单位,是“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统筹建设单位之一。四院下设6家研究所、3家企业、1家直属单位和3家全资控股公司。截至目前,四院共有基层党委12个,党支部225个,党员5288名,其中在职党员3091名。

  中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四院党委)在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党委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确保完成国家重点武器装备和宇航产品科研生产任务,促进军民结合产业快速发展进程中,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发挥群众组织优势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和群众工作在持续创新中不断加强,为四院“十一五”时期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人才保证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院曾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四院党委荣获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全院先后有4家单位和3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2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四院党委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引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坚持以创新的精神推动改革调整和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每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四院党委统筹协调优势资源、凝心聚力谋划发展,始终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十一五”时期,面对科研生产任务异常繁重,重点型号试验失败不起的严峻形势,四院党委及时组织力量研究解决制约科研生产任务完成的瓶颈问题,提出及早作好生产准备的要求,并制定和落实确保重点型号任务圆满完成的关键措施。面对军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不利局面,四院党委将“以加快实施战略转型为主线,大力推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新时期党委工作的重点,一方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瓶颈;另一方面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四院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向广大职工讲清讲实讲透,把院党委的要求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从坚持确保军品任务到积极推进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从全力推动经济规模快速扩张,到与时俱进调结构促转型;从发展经济增强实力,到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全力推进和谐工程建设等方面,四院党委始终把握方向、谋划大局,为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四院经济总收入由2007年的35.67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62.8亿元,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四院党委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开展党支部“目标管理、达标升级”以及各类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将ISO9000族标准要素导入党建工作,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四院党委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了经营管理监督体系,实行监事长制度,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四院党委紧紧围绕科研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心和管理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工作,坚持贴近实际,抓特色、出亮点,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大胆创新活动载体。活动期间,通过“四强”党支部、“四优”共产党员考核细则,强化督导考核;通过建立“公开承诺”、“双联双评”、“选树帮带”、“交流”和“督察评价”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通过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竞赛、“一帮一”互帮互学、党员承诺制、“双向培养”、党员政治生日、党员轮训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急单位所急,想单位所想,讲承诺重兑现,把党员的模范形象树立在当下,把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在承诺兑现过程中,基层党支部为职工和社区做好事、办实事54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96项;全院各级党组织提出书面合理化建议175项,立项开展技术革新项目53项,通过采纳提合理化建议、开展技术革新带来的经济效益达436万元,活动的实效性日渐显现。四院党委注重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总结提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在2011年初组织制定了《四院党委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组织运行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委抓党建的力度,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

  狠抓领导干部作风能力建设

  四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抓班子,带队伍,以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带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不断完善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狠抓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目标,以“作风能力建设年”、作风能力建设论坛、“联车间、进班组”等活动为载体,在两级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中深入推进作风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认真贯彻人才兴院方针,把着力点放在建立培育人才、发现人才、激励人才的平台上,提高人才工作的综合保障能力,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结合中心工作,全面开展五支人才队伍培训,建立了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薪酬分配机制。近年来,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为圆满完成科研生产任务,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四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等群众组织的建设,积极引导其围绕中心开展群众性活动,并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四院党委十分注重对职工群众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了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和困难职工档案,设立帮困基金,开展送温暖活动,职工每一阶段的思想动态都能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党委书记,困难职工能时时处处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四院党委坚持以人为本,下大力气解决与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新建职工住宅1590套,新建青年公寓1栋,解决了3000余名职工的住房问题;改造道路7万平方米,小区绿化面积达到人均8.2平方米,另外建设改造了职工餐厅、运动场、中心文化广场,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