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委府前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委府前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委府前街道工委下设7个党总支、6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133名。

  府前街道位于淮安市主城区,是清河区区政府所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村),人口6万余人。近年来,街道工委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努力构建富庶和谐的幸福家园。

  发挥三个作用,强基层打基础

  建强班子,夯实队伍,打牢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从自身建设抓起,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执行力、凝聚力。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调研机制、工作互评机制、挂钩社区机制、结对帮扶机制,开展“听民声、解企难、畅民意”专题调研月活动,建立每周“下访日”制度,开展工委书记约谈党员、党员干部约谈居民群众的“双约”交心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二是发挥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党组织设置,在特色街区、楼宇和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做到每个小区、每栋楼宇都有党员联络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的工作在街道的全覆盖。三是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争创“明星科室”、争当“创争标兵”、党员奉献岗等活动;社区党员开展“十百千”活动,即十名顾问当参谋、百名党员认岗位、千名志愿者进社区,7个社区104名党员结合各自专长和实际情况,分别认领了帮困助残服务岗、社会治安巡逻岗、民事纠纷调节岗、文明新风劝导岗等岗位。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道德之星、服务之星、守法之星、创业之星等“十星”评比活动,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

  突出民生服务,搭平台创特色

  坚持社区党建服务先行,通过完善社区服务,把党的工作融入和渗透到群众中去。一是打造“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平台。街道新建6000平方米的办事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站,依托服务站集中办理群众诉求,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做到“走进社区门、不找其他人”,实现“六不出社区”:日常生活不出社区、文化教育不出社区、医疗保健不出社区、老年活动不出社区、健康娱乐不出社区、养老陪护不出社区。组织社区干部赴新加坡培训,到上海、厦门、青岛等地观摩先进社区,开阔视野,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开展扶贫济困服务。完善困难群众救助机制,创新慈善超市运营模式,建立慈善超市调剂中心和慈善跳蚤市场,组织居民开展慈善物资调剂和义卖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募集爱心款物,成功举办12场慈善调剂义买活动,共募集款物3万余元,受惠困难群众达287人。三是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探索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首创社区志愿者工作站,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和星级评定制度。联合辖区高校、企业、挂钩单位成立8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提供心理咨询、矛盾调解、关爱青少年、社会救助等志愿服务。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成长”结对共建、健康义诊进社区、倡导低碳生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省第二批‘百优’志愿服务项目”。

  加强文化建设,重引导促和谐

  把文化建设放在社区工作重要位置,积极培育人文街道特色,以文化凝聚人心、缓解矛盾、促进和谐,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一是推进文化阵地建设。投资450万元建成占地5600平方米的夕阳红文化活动广场、680平方米的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各社区也都建立了300平方米以上的文体活动室,每天约有3000多人在街道社区文化场所参加活动,成为辖区居民群众的乐园。二是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发挥社区人才、阵地资源等优势,突出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文化交流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广场文化、小区文化、楼幢文化和家庭文化活动,做到天天有、月月新。2010年举办的“百姓奥斯卡、魅力府前行”文艺汇演在江苏电视台影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充分展示了街道和谐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三是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支持群众自发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发动180余名社区文体骨干和爱好者,成立京剧社、老年合唱团、腰鼓队、健身操、太极拳等35支文体活动队伍。全力打造淮西社区邻里节、京南社区老年舞蹈、北京北路木兰剑表演、西园社区少儿书画等社区特色文化,形成一居一品、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2008年1月被评为淮安市模范基层工会,2010年12月被授予“江苏省模范乡镇(街道)职工之家”称号,2011年2月被授予“省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