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杨家窑村地处大同市西南端七峰山脚下,全村356户、1002人,总面积8.78平方公里,耕地3010亩。村党支部共有45名党员,3个党小组。近年来,杨家窑村党支部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以建设“现代文明示范村、科学发展领先村、农耕文化样本村”为目标,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制度、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村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7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80元。昔日的山区贫困村一举成为如今“山西最好、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杨家窑式”的发展之路。村党支部多次被大同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郭占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当选为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抓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

  一是从思想上提高,抓好班子成员的理论实践水平。坚持村两委班子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任学习组组长,亲自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小组成员的学习,通过雷打不动的学习,班子形成了注重学习、注重实践的好风气,增强了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从行动上做起,建立“两委”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村民的制度。每名干部不定期到联系村民家中走访调研,为农民办实事,让农民得实惠。

  三是用制度来保证。以坚持和执行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完善各种制度36项,全部汇编成册。从学习到工作,从决策到实施,从布置到考核,严格按制度办事。对村里的工程建设、新上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全面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要求组织实施,实现了村民与村务活动的零距离,切实保障了全村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促进了村党支部自身建设,形成了支部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支部委员配合抓党建的良好局面,营造了一种团结有力的工作气氛。

  抓党员队伍的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按照教育为本、管理为重、活动为实的工作方法,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不断为党的建设增添新鲜血液,充分发挥党员在全村经济建设及中心工作、重点、实事工程中的带头、表率作用,全村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特别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紧密结合本村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突出宗旨、政策和法制教育,并根据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侧重对干部进行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科技知识培训,要求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掌握1—2门致富技能,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发展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本领。

  二是狠抓党员目标管理考核,使党员始终处于管理监督中。加强党员队伍的经常性教育和管理,下功夫构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网络,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采取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三培三带”活动,即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党员带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创先争优活动富有新内容,融入新起点,起到示范作用。

  三是发展党员,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坚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经过群众推荐和党支部培养选拔,把一批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全村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明显改善。五年来,共发展党员12名,有21名优秀青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抓党建促发展

  一是始终把生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杨家窑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发展农村经济这个硬道理,依托塔山工业园区座落在村中的区位优势,决定走服务同煤大项目,建设杨家窑经济增收新项目的路子,采取独资、合资、入股等形式,先后投融资5亿多元,建成了卧龙广有限责任公司、七峰山水泥公司、塔山职工公寓、同塔建材、同塔建材5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亿元,利税6200万元,实现农村工业化。同时,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改善农业环境,投资2900万元 ,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新造耕地2350亩,筑坝拦洪,新打机井,新增水增地1000亩,种植经济林、景观树30多个品种15.6万余株,形成既有“钱庄”又有“粮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格局。

  二是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目标,坚持环境优先、和谐发展。杨家窑村以建设“魅力、宜居、绿色、生态、和谐”幸福新村为目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3.6万平方米的欧式别墅178套、1.2万平方米的板式住宅楼120套。全力推进道路硬化、医疗卫生、标准教育、有线电视、安全饮水、社会保障、公益文化、综合治理、文明创建、生态绿化“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如今的杨家窑村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真正享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

  三是狠抓精神文化民主法制建设,实现村风文明、社会稳定。杨家窑村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加强团、妇、兵、工会、综治、信访等基层组织建设,取得良好成绩。全村每年都举行十佳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活动,实现了无信访上访、无纠缠滋事、无刑事案件、无封建迷信、无黄赌毒邪,使文明之花开遍山村每一个角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