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党支部先进事迹

  陕西省高法刑事审判第二庭党支部紧密结合审判实际,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和优秀党支部。2007年度,该庭一个合议庭被省委政法委授予集体三等功,三个合议庭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办案集体;2008年度,该庭被中央综治委评为“核查和纠正脱管漏管监外执行罪犯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党支部2009年度,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固本强基”工程检查验收中,获标兵党支部称号;2010年度,该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保持先进性,建功‘十一五’”先进党支部。庭里有20余人次先后因工作突出获得省级表彰奖励。

  提升党员法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刑事审判第二庭主要担负着全省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职务犯罪、财产犯罪的二审审理和死缓复核,以及死缓、无期徒刑服刑罪犯减刑案件的审理任务。为了将庭支部建设成一支政治、业务过硬,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保质保量完成繁重的审判任务,不断提升法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该庭党支部将抓学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审判工作再繁忙,周例会集体学习不能耽误”,这是庭党支部多年来坚持的一条学习“铁规”。除了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及院党组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外,还组织党员就有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讨论,厘清认识,统一思想。为了方便自学,庭党支部在内网设立了学习园地,及时上传相关学习资料和个人学习心得,增进了学习交流,实现了学习资源共享。根据所管辖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具有的证据审查和事实认定难、司法认定争议大、犯罪手段日趋复杂化和智能化的特点,庭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了“每月一罪名”学习活动,由每位党员法官轮流对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疑难罪名进行专题讲解。先后进行了“关于贪污罪主体方面的几个问题”、“关于侵犯商业秘密罪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几个问题”、“审理国有企业改制中贪污犯罪的几个问题”、“抢劫罪认定中的有关问题”、“共同犯罪帮助犯的帮助故意分析”、“合同诈骗罪若干问题探讨”、“浅析挪用公款罪之司法认定”、“量刑规范化改革相关问题”、“信用卡诈骗罪的几个难点”等学术探讨和实务探究讲解。这一“人人既是老师又是学生”的学习形式,调动了每位同志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了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效果,促进审判工作上更高水平。

  提高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队伍战斗力高不高,关键在党员。在安排工作和分配任务时,该庭注重发挥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庭党支部指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法官承担重大、疑难审判任务,另一方面,庭领导更是身先士卒,亲自审理大要案件。案卷多达135本的张华等人合同诈骗案,犯罪跨度长达六年,转移资金高达38亿元,案件事实极其复杂。为了使该案得到妥善处理,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李永强和副庭长马红梅亲自担任该案审判长和主审法官。在完成烦杂的庭务管理工作的同时,马红梅副庭长利用节假日及下班休息时间加班阅卷,最终完成了长达167页的审理报告。既严格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又及时与省国资委等单位协调沟通,该案的顺利审结,有力地保护了国有资产,庭党支部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承办人及合议庭成员分别被授予个人二等功和嘉奖。在庭领导和优秀党员法官的示范引领下,全庭形成了创先争优、“赶、学、比、超”的良好工作氛围。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全庭同志勇于担当,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完成任务。该庭每年审理的自然案件总数平均200余件,减刑案件700多件,均在审限内结案,每年的结案率均在99 %以上,在全院名列前茅,该庭审理的死刑案件核准率高达96%以上。全庭同志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紧紧围绕法院“管理水平提升年”活动,严格审判管理,狠抓案件质量,实现均衡结案,每季度目标责任考核排名始终位于全院前列。在省高院机关案件质量集中评查活动中,该庭案件质量优良率达100%。

  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为了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庭党支部要求全庭同志在审判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开展审判“五进”和征询旁听公民对案件裁判意见等活动。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庭党支部定期通报各个合议庭的活动开展情况,并安排经验交流。几年来,该庭先后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开庭审案、通报案情、以案说法、宣传法治近百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该庭结合实际,因案制宜创造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其中在案发地张贴“案情通报”的做法受到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东的充分肯定;当庭征询旁听公民代表意见的尝试为人民陪审团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3·15”组织制假售假刑事案件公开宣判的做法已成为省法院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2010年底,该庭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审判“五进”和征询旁听公民对案件裁判意见工作先进集体。在2011年开展的“万名法官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活动中,该庭党支部“早打算、早计划、早行动”,多次深入社区向群众介绍刑事审判工作,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非法集资和招生诈骗案件社会危害极大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的犯罪情况,通报典型案例,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