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咸东社区位于咸宁东路西段,辖区面积0.52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418户7230人。社区党支部现有隶属党员23名,辖区共有驻地单位12家,在职党员353名,流动党员8名。

  近年来,咸东社区党支部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线,以创建省级“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和市级“双评晋级、科学发展”示范社区为目标,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围绕承诺践诺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支部以“践行科学发展,突显真情服务,惠及咸东居民”为载体,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社区党支部结合活动载体,党支部开展以“创先争优在咸东、立足本职作贡献”为主题承诺 “八个一”活动。并结合将社区党支部及23名党员的承诺公开,接收群众监督,党员岗位实际进行公示承诺,实行承诺销号制度,对活动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为了把公开承诺真正落到实处由党支部书记对每名党员的承诺践诺情况进行逐一点评。承诺点评以来,社区党支部已为居民群众办实事130余件,安排下岗失业人员65人,帮扶困难居民80余人,做好事390余件,有效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开展。

  围绕共驻共建创先争优

  社区党支部针对辖区驻地单位多、在职党员多的实际,先后印发了1500余份《致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共驻共建的目的、意义和任务,带动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构建区域化党建上全力创先争优。首先,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主导,驻地12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联席会。驻地单位红旗电机厂、咸宁小学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探索推行“兼职委员”制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讨论社区工作,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联动的目标。形成了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驻地单位党组织为主力军,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共驻共建工作合力。红旗电机厂、揽月楼宾馆等驻地单位的会议室、图书室、活动室健身广场共3000平方米场地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其次,建立在职党员“一证三卡”制度,即党员身份证、党员参加活动记录卡、党员现实表现登记卡和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反馈卡。并在社区显著的位置公示党员的身份,注明党员的特长、住址、联系办法,明确提出“有难题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的为民服务承诺。近年来,驻地单位和居民群众先后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163条,为53名孤寡残疾人送医送药上门,免费中介服务1760人次,捐献图书519本,为居民做好事2380件次。目前,社区党支部已构建了社区党建资源共享、党建活动共办、党员队伍共管、党员思想共育、为民服务共做、和谐社区共创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围绕特色服务创先争优

  社区党支部坚持把排民忧解民难放在工作的首位,成立了集家政职介、房屋中介、法律服务、助残服务、房屋修缮和对困难特殊群体上门服务等10多项服务项目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建立起“爱心济困超市”,动员驻地单位及社区党员先后为160余名特困、残疾党员群众捐赠、发放了价值上万元的生活必需品。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办了为智障人士提供教育、培训和康复训练的“阳光家园”。 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到“阳光家园”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动员驻地单位党组织为“阳光家园”的学员捐赠药品和服装,目前,社区内 30名智障学员在这里接受健康训练、日常教育、家居和职业技能训练,三人实现灵活就业,解决了智障人士家庭的后顾之忧。咸东社区党支部为智障人士开办“阳光家园”的做法已在全市推广。2009年9月4日,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到社区调研指导工作,对“阳光家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围绕选树班子带头人创先争优

  社区党支部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兀宏政几十年如一日,白手起家建社区,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10年来,咸东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商业示范社区”、陕西省和西安市“党建示范社区”等60余项荣誉称号。兀宏政本人也先后获得西安市社区优秀党支部书记等30多项荣誉称号。2009年2月,兀宏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同年4月,新城区委做出了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兀宏政学习的决定,并组成报告团在全区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宣讲活动,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兀宏政的带动下,社区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激发纷纷,积极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好事。先后协调红旗电机厂建起了68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用房;筹资2万元盖起了蔬菜市场,解决了社区群众买菜难问题;筹资5000元修复了长期废弃的浴池,使其重新投入使用;吸纳社会资金30余万元,开办了大众舞厅,有效解决社区办公有场所、居民服务有地方的难题。2010年7月,咸东社区被省委命名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示范社区。

  围绕开放型党组织生活创先争优

  社区党支部按照区委的要求,结合社区党员年龄结构和构成成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群众中深入开展社区开放型党组织生活。采取社区大讲堂、主题实践活动、零距离直观教育活动、共驻共建、党务公开和社区调解等形式,先后举办“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大讲堂,“迎七一”演唱会、“欢乐大家唱”纳凉晚会,“迎新春党群连心联谊会”及“奉献世园会,争当和谐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魅力世园、靓丽城市”大擦洗活动等,不断创新社区党组织活动形式,搭建党员群众的活动平台,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党支部的感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凸显。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共开展开放型党组织生活97次,参加党员群众达1.55万人次,帮助42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累计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1860件次。社区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