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党支部先进事迹

  秘书二局是国务院办公厅负责承办经济工作方面的文电、会务、调研及督查工作的机构。全局现有工作人员44人,全部为共产党员,平均年龄38岁,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5%。多年来,这个集体忠诚使命、恪尽职守,在一次次重大紧急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秘书二局党支部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支部班子强调,要以争创“五个好”党支部为目标,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形成比奉献、讲贡献,比质量、讲效率的新局面。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始终保持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010年,秘书二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秘书二局党支部被评为国办机关先进党支部。

  恪尽职守,服务大局

  在秘书二局2010年、2011年工作量统计中,有这样一组数字:两年共办理各类文件3.2万件,承办领导同志会议和活动1100多次,起草各类文稿365件,服务领导同志出差、出访120余次,调研80多次。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里,包含着该局全体同志服务大局、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生动事迹。

  ——这些数字记录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凝聚了秘书二局每一个人的汗水和心血,是全体党员向组织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比如,仅上海世博会举办的184个日日夜夜,该局承办会议活动达100多次,办理文件900多件。工作中,分管局领导身先士卒、废寝忘食,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为做好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有关处室在局领导带领下对近50万字、涉及15个金融领域的重大课题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分别整理出1万字和2万字的两个版本供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整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和部门负责同志发言要点共12余万字。

  ——这些数字体现了秘书二局全体同志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浸透着同志们对事业的认真和执着。在办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时,面对长达200多页、10万余字、涉及近2000个地名和100多处表格的规划文稿,有关同志自觉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不厌其烦地与有关部门沟通,先后审核达20多遍,做到不放过每一条政策措施、不放过每一处文字和每一个地名,最终按时并高质量地完成了审核报批任务。2011年8月,为支持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国务院领导同志赴港访问。为做好筹备工作,秘书二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筹备组多次开会研究活动方案,三下香港“打前站”,详细梳理每一个细节,实地踏勘每一处地点,与港方反复沟通磋商,认真准备各项预案,为圆满完成领导同志访港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数字体现了秘书二局狠抓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创新管理的成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局将2011年确定为“管理年”,研究制定了近20项新的制度办法,做到在日常管理中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特别是建立了局长(支部书记)办公会议制度,坚持把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二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与此同时,各党小组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第二党小组开展“6+1”交流机制,即与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旅游局、贸促会6部门办公厅(室)建立定期联系交流制度,利用周末开展以规范和提高公文质量为重点的学习交流活动,成为“相互学习、丰富知识的课堂,沟通情况、分享经验的平台,加强联系、增进交流的纽带”,受到多方好评。

  ——这些数字反映了秘书二局平时坚持动真格、下苦功,不断加强各项业务基础和能力建设的具体实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局经常针对文件审核把关、专卷整理以及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帮助大家开阔眼界、提高本领。党支部“一班人”善于从经常性、机制性工作中总结经验,找出规律,针对不同特点设计相应的业务流程,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专门整理了《报送国务院公文中的常见错误》,作为平常工作的参考和借鉴。围绕国务院领导同志关心的问题、重点工作及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归纳了近300余卷、数千万字的业务专卷,方便了查询使用,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

  “什么是最浪漫的事?”在国办机关干部职工家属座谈会上,秘书二局张宏亮同志的妻子动情地说:“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每天下了班和爱人一起去幼儿园接孩子,然后回家一起做饭,全家老小共进晚餐。可是这种情况在我们家从没有过。”这段朴实但满含真情的话语,代表了秘书二局家属们的心声,更是这个集体中每一位同志长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白加黑、五加二”,“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加班加点是秘书二局的工作常态。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2011年该局平均每人年加班600多个小时,相当于多上3个月的班。多年以来,秘书二局始终传承着国务院机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严肃认真、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把这种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工作作风。同志们知道,从进入这个集体的那一刻起:选择了这个道路,就意味着坚持;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责任;选择了这个岗位,就意味着奉献。坚持、责任、奉献,无怨无悔,这就是秘书二局的同志们!在他们中间有说不完的感人故事。

  “自己病不起,家人不敢病”——李文彬同志70岁高龄的母亲高烧3天,由于连续加班,他一直抽不出时间陪母亲去医院。至今说起这件事,李文彬一直心存愧意,差点造成终生遗憾,但他毫不后悔。“宁可站着,也不能影响工作”——由于处里人手紧、任务重,郭岩同志做完手术后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因刀口还未长好无法坐下,他就坚持站着完成工作。“为了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赵影映同志感染荨麻疹并伴有发烧症状,为不影响工作,他坚持加班到晚上十点后才去医院看急诊。“为了工作,无法照顾孕产期的爱人”——白洋同志的爱人怀孕三个多月,反应强烈,晚饭想吃一种小吃,下午就打电话说好了,但一直等到晚上九点多也没吃上,因为白洋在加班赶写文稿。蔡治华同志的爱人和张岩同志的爱人生产后,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们都没有休过一天假……

  风清气正,团结和谐

  熟悉秘书二局的同志都知道,他们的“局训”是:把二局建设成为一个充分发挥智慧才干的大舞台,一所干部成长提高的大学校,一个人人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局班子将“一个舞台,一所学校,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与“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提出了“管理上严、业务上精、人员上和”的要求,带领全局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条心,关键时刻拧成一股绳,使全局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这个“舞台”上,秘书二局领导知人善任,深入挖掘每位同志的能力和潜力,鼓励每位同志勇于开拓和创新;在各项工作中,积极为大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让每位同志展现才干和才华。比如,通过成立青年小组,为青年同志创造了一个交流研讨、发挥特点的平台;向年轻同志放心“派任务”、“压担子”,鼓励他们独自承担重要文件审核以及专题调研等任务,加速他们的成长,这些年轻同志都向组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在这所“学校”中,秘书二局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新局面。局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国务院机关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认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在实践中进步;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每年派出30人次参加党校等培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讲座10余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以新设立的“支部活动日”为载体,开展经常性党务、文体和对外交流活动,活跃了气氛,振奋了人心;坚持开展主题读书活动,通过组织读书小组、学习晨会、在局网站开辟“读书园地”、撰写读书体会等方式,形成了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在这个“家庭”里,秘书二局坚持以人为本,将关心干部家庭和谐、关爱干部身心健康作为一件大事,议在口头、记在心上、落到实处,以真情感人、以真情帮人、以真情带人,点滴举措,都带给党员干部家的温暖。每年春节,该局都有这样的一张“全家福”:舞台上,大人们略显笨拙的舞姿配合着孩子们稚嫩的歌声,抒发着对生活的热爱;舞台下,阵阵笑声和掌声,演绎着大家发自内心的喜悦。当干部和家属过生日时,会收到一张同志们共同签名的贺卡,传递出组织的深切关怀,满载着同志间的浓浓情谊。这些看似平常的场景,让每一位同志在心里感动良久、回味无穷,甚至热泪盈眶。这些温暖人心的时刻,也从一个侧面回答了,在面对繁重工作、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秘书二局的党员干部为什么能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去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个春天,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国办秘书二局将扬起风帆,向着新的辉煌起航!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