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县中心敬老园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青县中心敬老园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北省青县中心敬老园党支部下设六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7名。自2007年8月成立以来,以“双创双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创新管理,推动了园区发展,受到上级领导关注。民政部原部长李学举、副部长窦玉佩、河北省原省长胡春华、省委副书记付志方等先后莅临园区视察,给予高度评价。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该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结合起来,按部室设立党小组,并以党小组为单位加强学习。既学时事政治,又学业务技能;既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又掌握业务要领。工作中党员带了头,就有了标杆。因此不断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建立了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员标识,把党员旗帜亮出来,树立了榜样。逢“七一”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建立党员监督台,提示党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直接促进园区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结合员工队伍年轻化特点,注重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成立了“青年敬老协会”,把团员骨干凝聚起来,把“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理念贯穿服务之中。

  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团队

  中心敬老园现有院民270多名,分别是革命荣军、农村五保和社会自费老人,平均年龄74.7岁,肢残、智障、卧床、聋哑的占到1/3。针对这个特殊群体的特点,园区党支部重视发挥院民中老党员作用,强化集体意识、和谐意识,使每个老人有尊严地享受生活。“明礼”。即完善制度,先后出台了《院民守则》、《安全管理》、《院民就餐制度》等60多项制度,同时辅之以“以奖代罚”的方法,在光荣榜、宣传栏、园报上给予表彰。“德化”。即通过老党员的模范事迹帮助院民认清做哪些事是光荣的,那些习惯是不良的。并以“感恩的心”、“做文明、健康、模范老人”为主题开展思想教育,倡导“以园为家”理念,引导院民热爱、美化自己的家园,形成乐观、积极、向上向善的生活理念。“自治”。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出院民代表,成立了“院民代表委员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调解纠纷,处理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园区管理的一支力量。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一支“仁爱坚韧  淡定思进”的孝心团队,园区党支部还根据老党员反馈的建议,重点抓好员工队伍建设。一是明确职责。管理工作先“理”后“管”,即先“理顺”再“管好”。为此明确了岗位目标,确定了岗位职责,帮助员工在孝敬老人的服务中锻炼成长。二是加强培训。请院民讲革命传统,陶冶员工情操,培树爱岗敬业意识;聘请专业培训机构、老年服务机构人员培训专业技能,使服务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三是绩效考核。通过对日常出勤、卫生、仪容仪表、服务、卫生用品消耗等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对表现优秀的给予精神激励。目前园区员工以“知老人  爱院民  传承美德”为己任,以“追求完美  讲求实效  注重过程  持续改善”为工作准则,努力打造一流园区。

  以文养老,创新一流服务

  园区党支部积极推行“人性化”服务,实现了对老人物质、精神层面的双重供养,特别是园区探索实施的“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工作,提升了老人生活的幸福指数,受到了“中宣部政研会”关注,并在上海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交流。一是创新“管家式服务”模式。为使服务更加人性化,让每位老人时刻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小家庭”的温馨,敬老园支部充分发挥党团员骨干智慧,创新了“管家式服务”模式,并引起《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和沧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关注,也受到省民政厅高度重视,从2010年起在全省系统推广这一模式。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园区党支部组织员工创办“老年小学”、“老年健康俱乐部”、自办《园报》,文体娱乐“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使人人有所学,个个有所乐。“老年小学”圆了老人上学梦。由员工兼任校教员,以识字、养生保健、生活常识、故事、绘画、手工制作、游戏等为内容,每周一至周五上课,对课上表现较好的院民给予奖励,并将院民折纸、绘画、字帖等作品贴上光荣榜。园区办学四年来,院民们老有所学、所乐,视野开阔了,胸怀宽广了,人生理念有了转变,幸福指数得到提高,共有126名院民成为优秀学员,受到表彰。“老年小学”成为园区一大亮点。2010年4月14日《中国老年》报有专题报道。八开四版的《园报》突出反映院民崭新的生活,至今已出54期。主题鲜明,版式灵活,栏目多样,如健康教育、幸福老人、多彩夕阳、趣味运动、园里园外等。园报全园办,短文加图片,每月按时编排印刷,下发各部室,上报县属科局、民政部、省厅、市县领导。

  青县中心敬老园党支部,2008年被省民政厅授予河北省三星级五保供养中心称号;2009年被省民政厅授予甲级光荣医院;2010年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称号;2010年被省民政厅授予河北省模范五保供养中心、河北省三星级五保供养中心称号;2011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