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2011年12月26日在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上,温家宝总理亲自颁奖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中,有2位来自同一个党支部,这就是回良玉副总理多次表扬“能打硬仗、为粮食八连增做出积极贡献”的战斗集体——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近年来,该支部带领35名党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付出了艰辛努力,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农业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农业部文明司局,有20名党员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加强学习实践和文化建设

  抓宗旨教育,以先进思想“熏陶人”。支部先后开展“重走一段长征路”、“学大寨精神、促创先争优”等1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学党章、听党史”等18次专题讲座,全体党员进一步锻炼党性、磨砺意志、锤炼作风,激发了立足本职岗位、奉献“三农”的信心和决心。两年来,有5名党员被农业部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抓学习培训,以知识智慧“充实人”。以建设学习型支部为目标,以“种植业论坛”为平台,开展“重温农业八字宪法”、“我与部长谈粮食安全”等多种形式的“学、研、讲、写”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种植业论坛”被评为农业部学习品牌,并推荐参评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品牌。党员撰写的多篇调研报告和文件得到了国务院领导肯定性批示。

  抓核心价值观提炼,以特色文化引领人。培育、总结、提炼形成了以“四种精神”(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务实为民的奉献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为核心、以“七个实”作风(思想上重唯实、学习上重求实、工作上重落实、作风上重扎实、文风上重平实、生活上重朴实、做人上重诚实)为根本、以“四个能力”(政策法规保障能力、项目支撑能力、决策参谋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为基石的特色机关文化,潜移默化提升党员修养,春风化雨营造向上氛围。

  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率先垂范、不辱使命。种植业管理司的忙和累是农业系统有名的。但司领导班子在工作中总是带头冲锋在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是支部书记常说的一句话。2011年初,北方冬麦区发生罕见旱情,农业部大年初二即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支部书记叶贞琴亲自带队督导,三天转战2省8县。全司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农情处陈友权处长含泪离开重病在床的老父亲,粮油处万富世调研员四赴灾区,整个春节仅在除夕陪了家人一天。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针对农业自然灾害加重发生的趋势,及时提出立足“加法”、做好“减法”的稳定农业生产新思路,努力做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2011年牵头实施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组织11个部委分管领导赴23个省(区、市)督导粮食生产,并以国务院名义组织开展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活动,增强了全社会重农抓粮的工作合力。

  能打硬仗、善打大仗。2010年,西南地区特大干旱、北方冬麦区低温干旱、东北地区低温冰雪等多灾并发,对粮食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支部动员全体党员,一个作物一个作物地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紧抓,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推动,环环紧扣抓落实,大灾之年夺得了粮食大丰收。2011年在筹备近千人参加的全国粮食生产表彰奖励大会期间,不少同志吃住在现场,饿了吃方便面、困了用凉水洗脸,连续几天只睡3、4个小时,硬凭着一股子精气神,不到一周就高质量完成了会议筹备任务。温家宝总理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这个会办得这样成功、这样出色,是我没有想到的”。

  锤炼服务“三农”的良好作风

  深入调研,问需于民。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农业部“百乡万户”、“察民情接地气”调查活动,并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基层调研制度,田间地头看苗情,进村入户访民意。2011年“五一”节假日,8位青年干部赴江苏东海县开展高产创建专题调研,白天进村入户调研,晚上加班写报告,每晚工作到凌晨1点。县委书记感动地说“没想到农业部的干部这么敬业、这么务实、这么能干!”

  及时指导,服务于民。种植业管理司负责粮棉油糖几十种农产品的生产管理,一年四季,季季都有农事活动;365天,天天都有生产指导,大家常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缩。两年来,该支部共派出200多个工作组、1000多人次深入乡村指导生产和抗灾救灾。

  定点帮扶,融入于民。每位支委联系一个村,每年驻村调研不少于3次,每次5天以上,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2010年组织青年党员到大寨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当大寨人”活动,还与河南省延津县集南村结成新农村建设帮扶对子,长期坚持为集南村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为村里3名困难家庭的学生资助了全部学费。

  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支部始终把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宽容的人际关系、宽厚的人文关怀”作为建设和谐集体的努力方向,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组织春季登山、健康知识讲座、参加运动会和广播体操比赛等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支委与党员结对谈心、疏通心理、释放压力,使大家感到“身累心不累”。开展职工生日送花、节日团拜、孕产送关怀活动,支部书记登门看望“百岁”老干部,做到用真心打动人心、用真诚感动干部。同志们之间友情多了、矛盾少了,信任多了、猜忌少了,快乐多了、烦恼少了,支部被党员誉为“和谐之家”。

  这就是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35名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在实现粮食生产“八连增”的过程中争创一流业绩,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中”的铮铮誓言!(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