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党委先进事迹

  董家河镇地处陕西铜川新老市区结合部,是国家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陕西省政府确定的省级重点镇。全镇共有11个行政村、1个社区,3226户、1.6万人。镇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有党员467名。近年来,董家河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好”要求,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富民强镇为目标,以“升级晋档”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十一五”末,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3.5亿元、7500元,比“十五”末增长了360%和269%。镇党委先后被陕西省委评为“六个好”先进乡镇党委、综合示范先进乡镇党委和升级晋档先进党委,被铜川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打造引领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镇党委坚持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第一责任,以“一学双争三化”活动为载体,努力把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成为推动发展的示范标兵。一是开展“学习郭秀明、树党建群星”活动,使全镇党员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先后有5名村党支部书记被授予“郭秀明式的好支书”光荣称号,各条战线也涌现出了一批郭秀明式的先进典型。二是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19个农村党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公推直选”,有力提升了村级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在开展的村党组织“升级晋档”活动中,有6个村达到一类村标准;王家砭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4名党员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三是推行“党建工作经常化、运行机制高效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实施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建立了镇党委成员抓村、镇干部联组、党员包户制度,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三公开”,实行乡财会签集中报账、村财乡管联签、定期审计制度,规范了党委班子决策、工作运行、督查落实机制,实现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构建优农、强工、活商发展格局

  镇党委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实现“四个新突破”,着力创建陕西明星乡镇。一是在打造精品农业名镇上实现新突破。建成了百万规模生猪养殖基地和500亩设施农业种植基地,打造了一批奶牛、苹果、花椒专业村,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主导产业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5%以上。二是在打造能源材料工业重镇上实现新突破。制定“两园一区”建设规划,建成了西北耐火材料物流产业园区、董家河铝工业园区和冯家桥50亿元工业小区,先后引进水煤浆、电缆厂等投资上亿元的大型企业10余家,工业产值达到16.5亿元。目前,陕西美鑫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0亿元的30万吨电解铝、30万吨碳素、20万吨铝加工生产线已在董家河镇开工建设,佳宏建材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已完成投资5.3亿元。三是在打造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上实现新突破。先后投资3600万元,完成了重点镇建设项目迎宾南路的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投资1300万元完成包茂高速沿线环境综合工程,实施了1.8万平方米的坡屋顶改造,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四是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先后发展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25家,个体私营业281家,非公有制经济占到全镇GDP的78%,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全镇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建设文明和谐富裕新农村

  镇党委坚持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第一追求,千方百计聚合力,尽心竭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努力建设文明富裕的新农村。一是坚持示范带动。着力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王家砭村党总支的带动辐射效应和“郭秀明式的好支书”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先进典型产生“乘数效应”,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王家砭村与邻近的凤凰村、石凹村、土桥村互帮共促,带动周边各村实施强农惠农项目34个,引进投资1100多万元;5名“郭秀明式的好支书”分别联系1名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帮助他们理思路、谋发展,使这5个村党组织全面实现升级晋档,在全镇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二是深化结对帮扶。深入开展以“进千家门、知千家情”和“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信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双千五送”活动,全镇120名党员各包扶一户贫困户,通过与困难群众结“穷亲”,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贫困户脱贫率达到100%,有45户进入富裕户行列。三是积极改善民生。先后投资1500万元,使全镇村村通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有11个村还安装了节能路灯,11个村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资320万元,率先在全省完成了户厕无害化改造工作;为1.6万人办理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64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每年为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1000元奖学金,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2010年,在开展的群众对镇党委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了99%。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