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先进事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神经外科之一,汇聚了一大批神经外科领域的顶尖专家,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这个优秀群体中,党支部和47名党员发挥着骨干的作用,他们凭借坚定的理想信仰、高尚的医德医术、优良的医教研业绩、良好的协作精神,带领神经外科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成绩,攀登了一个又一个医学高峰,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市劳模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

  党员带头攻坚克难,突破“生命的禁区”

  大脑长期以来被医学界称为“生命的禁区”。如何突破禁区,将生命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是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经常思考的问题。党支部响亮地提出了“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口号,鼓励党员和科室医生刻苦钻研,攻克医学难题。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教授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和党支部一道组织青年医生读书报告会。在党支部和科室的带领下,一批中青年医生脱颖而出。科室现任行政班子成员7人中5名是党员;入选上海卫生系统优秀青年计划、医苑新星、启明星计划、晨光计划的8人中有6人是党员;新增的高端人才,如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卫生部有特殊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全部是共产党员。

  在神经外科,“一个党员一面旗”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共产党员毛颖,曾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做研究,科研成绩突出,不到40岁时,就破格晋升为教授和博导,获得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以及吴阶平医学研究奖、“银蛇奖”、“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重要奖项,入选上海“医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成为最年轻的入选者。他成为了当今中国神经外科领域最有实力的未来之星,更成为了科室中青年一代学习的楷模。

  正是因为党员医生的骨干和带头作用,科室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神经外科的医教研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先后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7项,部委级奖19项,市级奖40余项,在我国医学史上写下了多个第一,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神经外科的多项“奇迹”。

  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争做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

  我国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国家,由于脑血管病发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都很高,给患者及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痛苦。神经外科的党员医生们怀着对祖国医学事业的忠诚,牢记救死扶伤的责任。在党员骨干的带领和感召下,神经外科的医生们从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年中无休早已变成了习以为常,许多年轻医生连婚假都忽略了。神经外科的手术时间长,精神需高度集中,为了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每个医生一天要做两、三台甚至四、五台手术,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很多医生因劳累过度病倒了,可是他们无怨无悔,始终耐心细致、尽心尽力地为病人解除痛苦。迄今为止,共施行近10万例脑外科手术,年手术量1.4万余台(全国第一),年门急诊量5.5万余人次(其中70%来自全国各地、8%来自海外),成为全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神经外科诊疗中心,挽救了数万计病人的生命,被亲切地称为“生命的守护神”。

  在危急时刻、重大工作中,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党员都是主力军。上海世博会期间,以毛颖领衔的医疗小组,成功对比利时患者实施了高难度的脑瘤手术,获得外方一致称赞,神经外科的党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为党旗增辉,为世博添彩”的庄严承诺。在“支援西部”的医疗服务中,党员医生带头报名参加志愿者,先后赴云南、甘肃、四川、新疆、江西等地开展3—6个月的活动,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同行的认可。青年党员庄冬晓克服了孩子年龄尚小的家庭困难,带头报名赴滇参加志愿服务,担任总队副队长。他在前线开展义诊,后方的党员充当他的坚强后盾,协助当地医院组建了神经外科,神经外科支部还与迪庆州人民医院党支部缔结了友好支部,无偿为他们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援,并集体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加强自身建设,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

  如何把党支部自身建设好,是神经外科党支部委员会一班人经常讨论的问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提出将“政治引领强、推动发展强、改革创新强、凝聚保障强”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主要目标。支部认真落实医院党委颁布的《党支部工作纲要》、《党支部工作细则》等,发挥支部在科室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划分了3个党小组,形成支部书记总协调、委员分工合作、党小组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模式。党支部提出,以“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目标,在党员中积极开展“学名医大家、师德楷模,争当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和师德标兵”主题实践活动,党员亮身份、亮行为、亮形象,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针对科室中党外人士和青年团员占一定比例的情况,党支部积极推动党群共建,带领全体职工和团员青年共创先进。党支部委员担任了医院团委书记和部门工会主席,落实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全员动员”的要求,先后开展了“5·12生命大拯救”、“我为奥运作贡献”、“世博在我心中”、“全员参与JCI认证工作”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同志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科室人员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廉洁行医,没有出现过拿红包、吃回扣现象,患者及家属的表扬信、锦旗纷至沓来。

  如果说华山医院神经外科是一块金字招牌,那么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以党性凝聚人心,以奉献赢得尊敬,让党旗更鲜艳、让华山的名字更响亮”,这是神经外科党支部的坚定誓言。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市劳模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