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市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凉城社区(街道)秀苑居民区总支部委员会系社区基层党组织,下辖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57人。近年来,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以“自治秀苑、绿色秀苑、知识秀苑、快乐秀苑、服务秀苑”为内容的“五型秀苑”建设,造福广大居民群众,取得了明显成效。

  筑强战斗堡垒:让党的组织基础坚实起来

  优化居民区党组织设置。为拓展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党总支按照“四个对应”原则,优化组织体系。一是党总支对应居委会;二是党总支下设的党支部对应区域网格自治小组;三是党小组对应居民楼组;四是党员对应党员责任区。党总支还成立了文化团队党支部,在7支团队中建立党小组,对8支团队委派党建指导员,党建工作在团队中全覆盖。为加强对业委会的领导,党总支又提出“五个提倡”:提倡业委会主任由总支委员担任,业委会委员中党员比例占2/3以上,业主代表党员占60%以上,业委会建立党小组,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进入居民区党组织班子。

  强化党员教育与管理。一是抓机制,通过健全“程序仪式化、形式多样化、活动项目化”等机制,并成立了党的组织生活项目管理组,发动党员逐一认领活动子项目,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二是抓激励,以“树立党员形象展示党员风采”为主题,定期开展“他人优点知多少、比学赶帮齐奋进”、“说身边人、讲身边事”等活动,建立党员“记功簿”,开展了“我的荣耀、我的感动、我的行动”系列活动,开辟“‘光荣’礼赞三十分”组织生活专栏,举办了党员荣誉展示活动,并请居民谈“心目中的好党员”,激发了党员在社区再创新功的热情。三是抓重点,党总支采取“组织设置实体化、管理服务经常化、作用发挥常态化、激励约束有效化”等措施,加强对在职党员的组织发动,70%的在职党员自觉参加了小区各类活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强化党员主体地位。完善了党内工作“周周讲、月月谈、季度报”等通报制度、党代表议事会制度、党组织负责人年终向党员述职制度等,确保党员的主体地位。二是强化党员责任意识。通过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责任区等平台,让党员不断强化责任感。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党员居民把自己的报纸、杂志放在楼内的阅报栏内,供楼组居民阅读,有的坚持定期出楼组板报,有的把自己的书画作品制成版面挂在楼道内,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强化党员引领作用。党总支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千人访万家”活动,参加世博家园行动、岗位行动和志愿行动。在千人访万家活动中,605人次的党员走访了5200多户居民;70多名在职党员主动参与世博志愿服务,75%的社区党员参加了世博家园行动,80%的党员认领了责任区。

  营造治理架构:让居民群众有序参与起来

  用民主的制度自我管理。党总支探索建立了3个“居民自治管理小组”,并在居民评议会、听证会、协调会的基础上,建立“恳谈会”制度。近五年来,已先后运用“四会制度”为居民协调问题50多次。辖区内的麦德龙超市由于冷藏库紧贴居民楼,每天深夜进货的汽车喇叭声、搬运货物声严重影响居民睡眠,冷藏库的发动机声更是扰的居民不能入眠。党总支和居民自治小组多次前往反映居民意见,并召开协调会,促使商家追加20万元,安装了隔音设施,解决了扰民问题。

  用民主的方法自我规范。党总支在总结自治管理工作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四民四问”工作法,即:民主提事,集智于民;民主决事,行权于民;民主理事,自治于民;民主监事,取信于民。如:有居民通过民主提事渠道向党总支反映,部分居民楼出入口由于无遮雨棚,不便雨天出行。党总支将此形成议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具体解决方案,在街道和小区物业的共同支持下,居民楼门口已装上遮雨棚。

  用民主的形式自我提高。党总支先后制定了秀苑居民区“居民自治小组章程”等规范性文件,创新建立“党情居情通报会”,并由党代表和居民代表对党总支工作进行测评,使“自治秀苑建设”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如针对居民对小区物业服务不满意、用拖欠物业费等方式消极表达意见的情况,要求业委会定期组织召开物业评议会,让居民对物业服务现场打分、当面评议,为居民与物业公司建立起一个及时沟通、民主协商的平台,有效提高了物业公司服务质量。

  培育小区精神:让小区成员高度凝聚起来

  促进小区成员再组。党总支努力为小区各方找到利益结合点、理念融汇点、兴趣共同点,建立各种联系渠道,将社会人再组织化起来。成立了“秀苑青年挚友社”,并制定了章程。在每年大学开学前夕,举办一次小区“新”“老”大学生联谊活动,交流怎样学会与人交往、参加社会实践等体会,提前介入的心理疏导,使新生们都得益非浅。按照群众兴趣爱好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瑜伽班等15支活动团队,形成“支部领导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群众”的群众团队党建工作模式,使团队在小区矛盾协调、治安防范、环境管理、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小区精神共塑。为倡导守望相助的小区精神,强化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党总支与辖区内的8家单位组建了党建联席会议,实现了任务共担、资源共享。成立了“牵手”俱乐部,加大对小区所有老人的关怀,举办了“重温激情岁月玫瑰婚庆典”、为新中国同龄人过集体生日等影响力较大的活动。

  促进社会价值重整。党总支针对各类人群不同的利益目标与价值观念,确立了“自治秀苑、绿色秀苑、快乐秀苑、知识秀苑、服务秀苑”等小区共同理想。并以秀苑居委会成立1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我的秀苑我的家”系列活动,发动小区6000余名居民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共同参与收集、编写、制作《真情故事集》,分真情篇和公益篇两个部分,记录了小区建立以来发生的23件新鲜事、感人事,秀苑小区的普通居民因平时的善举成了书中主角。

  秀苑居民区党总支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所在居民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上海市迎世博自治家园观摩点、上海市文明小区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