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正确领导、指导下,高技术产业司党支部组织全司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推动高技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按照“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方向,保障党建活动、激发党员活力,严格制度纪律、规范行使权力,提高实践能力、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带动全司工作迈上新台阶。

  认真学习、增强党性

  高技术司党支部始终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作为支部工作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支部经常组织全司同志通过党员自学、党小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帮助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学习中,注意发动党员开展讨论,结合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等具体工作实践,谈认识、谈观点,通过相互交流和学习,使党员能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理论,使党的理论真正转化为党员无私奉献、执政为民的自觉意识和精神支柱。

  高技术司党支部注重将思想教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当中。积极组织参与各种纪念建党90周年、纪念建国60周年等学习、研讨、参观活动。赴西柏坡开展以“重温红色记忆,牢记两个务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辽宁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雷锋纪念馆,与基层先进模范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进行座谈和交流。通过党日和调研活动,使全司党员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深入理解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健全组织、培养队伍

  高技术司27名干部全部是党员,党员队伍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支部建设与司班子工作形成了相互促进,互为保障的机制。一是有健全的支部组织。司党支部设有7名支委,包括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宣传、纪检、青年、保密委员,其中既有司领导也有处长和青年干部,各处处长是党小组长,他们不仅在党的组织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是各处室、各年龄段党员中发挥凝聚作用的重要纽带。二是形成了良好的集体文化。全司同志之间友爱互助、分工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逐步形成“忠诚、勤勉、务实、创新”的支部文化。党支部和工会组织同志们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并在我委纪念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以及各类体育运动中多次获奖。三是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积极推进干部轮岗、竞任等制度建设。司领导定期与年轻干部交流思想,帮助解决思想的疑惑、生活上的困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高技术司党支部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两手抓,两手硬。强化“三个转变”,不断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方法水平,把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落到实处,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到实处,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各项业务工作中创造了一流业绩。一是突出规划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牵头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两个“十二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和三个国家专项规划以及两个行业发展指导意见,颁布了软件、集成电路、平板显示、数字电视、高技术服务等产业政策,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出台专门政策,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自主创新发展环境。二是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构建产业创新平台,开展创新型城市试点,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三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牵头推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项工作。组织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在关键领域组织实施一系列产业化专项,推进TD-SDMA、北斗导航等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和产业化,带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四是全面推进信息化,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组织开展信息化试点示范。稳步推进电子政务,为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奠定基础。推进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信息安全产业和服务,显著提高信息安全保障水平。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积极推动中德、中古、中以、中印等国家间高技术合作,与波音、空客、微软、英特尔、思科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谅解备忘录顺利实施,相关产业国际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高技术司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严格执行中央和委党组、机关党委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在勤政廉政、司班子工作规则、保密等方面结合本司实际制定和细化了制度体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教育,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一是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明确构建了“司长——司班子成员——各处处长——普通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并部署、落实、检查、考核。二是不断强化民主集中制。通过司领导班子会、司务会、处务会等集体讨论、审议和决策制度,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实现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三是突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我委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试点单位,积极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成了一些可操作性较强、行之有效的风险排查、措施制定方法得到了委领导的肯定。

  此外、高技术司党支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司党支部成立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研究确定了“落实自主创新战略,促进高技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载体,认真完成各阶段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分析和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对照委党组和我司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和“回头看”等工作,逐项抓好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司党支部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紧密结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活动载体和工作措施。组织全体同志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讨论会,研究确定了全司创先争优具体目标,组织全体同志赴天津市参观了“周邓纪念馆”、“天津市城市发展规划馆”,请全国劳动模范代表阎希军、历军等两位同志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实地调研了天士力、曙光等高技术企业。联合机关党委与吉林省汪清县大兴沟镇双河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强化爱民意识和群众观念,帮助双河村党支部和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水平、转变了工作作风、加强了支部建设。2011年,高技术司党支部被评为发展改革委先进党支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