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大裕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大裕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大裕村位于马陆镇现代农业集聚区内,村域面积8.39平方公里,下辖44个村民小组,2020户村民,户籍人口6280人。大裕村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5名。近年来,大裕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全村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好路子

  作为上海市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之一,大裕村党总支坚持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2010年,完成产值6亿元,实现税收6000万元,村可支配收入1500万元,劳均收入2.48万元。

  打造了一条都市型农业发展新路。村党总支通过发挥葡萄种植能手、市科技领军人才、共产党员单传伦的作用,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形成了2500多亩规模型的葡萄种植基地。发挥葡萄产业特色,成功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以葡萄产业为主题的公园——上海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公园融科研、示范、培训、休闲四大功能于一体,由此创造了一条“一产+三产”协调联动的都市型农业发展新路,打响了“马陆”葡萄的品牌效应,“马陆”葡萄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名牌”,国家农业部授予其“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五年来,公园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6000多万元,公园分别通过了全国标准化基地和国家4A级景点的验收,2010年成为上海世博会“城市与乡村互动”演绎点。

  成立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提高收入。近年来,村党总支着力培育一批种植能手,通过积极创设条件,出台扶持政策,以种植能手为龙头,先后组建了农家苑葡萄合作社、忠甫粮食林果合作社和惠娟巾帼合作社等多家专业合作社。通过发挥种植能手的作用,手把手地帮助社员推广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大力发展各种农副业,帮助村民大幅度提高收入。

  加快经济转型增强发展后劲。村党总支抓住经济转型的机遇期,调整发展布局,通过淘汰劣势企业16家,实行“腾笼换鸟”,诚招一批实业型的民营企业落户;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在镇工业园区内建造标准厂房2万多平方米,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不断完善村级农民股份制公司的运作方式,增加农民的资产性收入。

  构建了一个民主管理的好机制

  村里事情由群众来监督。村党总支在健全“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管理监督制度的基础上,在全市首创党员议事监督点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至今全村共建立了28个党小组议事监督点,党员定期在议事监督点开展活动,围绕村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种问题,展开讨论,发挥议事作用,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主动参与村务工作,监督村级资金的规范使用,监督村干部、党员的言行规范。据统计,自开展活动以来,收到意见和建议近200条,已采纳和解决100多条。

  村民致富由骨干来带领。村党总支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搭建平台,涌现了“葡萄专家”——单传伦、“种田大王”——王仲甫、“双学双比女能手”——金惠娟等一批骨干人员。加强合作社党建工作,成立合作社联合党支部,注重让党员致富能手去创办合作社,同时又把合作社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了482家农户人均增收4万元以上,促进了党的工作与合作经济组织的同步发展。

  村里工作由群众来评判。通过创建学习型、民主型、廉洁型、实干型“四型”班子,形成了一个能干事、干成事的精干、高效、廉洁的领导班子。村党总支制定了《大裕村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事项,按照“党总支研究提出草案、党员大会讨论修改、‘两委’联席会议协商、村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的程序进行,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根据农村老龄党员多、知识层次低的特点,建立了党员联系手册,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户我展现”的党员示范户创建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开展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近两年,在镇党委对村党组织的述职述廉民意测评中,村民满意率达到100%。

  创出了一个和谐发展的好模式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村党总支对全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脱胎换骨”式改造,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促进全村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村宅景观更靓了。自2008年开始,大裕村邀请6位知名建筑设计师,量身打造村宅改造方案。针对23个村民小组的各自特点,通过精心设计、统一规划,分批次、分主题地对道路、河道、绿化、村宅、排污、网络进行综合性改造,形成了村绿、路阔、灯亮、水净、岸清、宅美的农村景观特色,凸显出市郊乡村大气、野趣、自然、纯朴的原生态风貌,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村民生活更幸福了。村先后投资建设了8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建立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新农村建设服务站等10余项便民设施。创设了集垃圾清扫、沟渠清洁、道路管护、林木整理“四位一体”的村宅管理方法,让全体村民共享改革发展硕果。

  文化底蕴更深厚了。为不断提高村民的整体文化素质,村党总支利用非耕地、改造旧厂房,筑巢引凤,吸引了周春芽、岳敏君、余耀德等一批知名画家、艺术家入驻大裕村建立工作室,不断为大裕村的和谐发展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

  上海市嘉定区大裕村被评为2006年上海市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2009年上海市整洁村、上海市平安小区,2010年上海市整洁村(示范村)、上海市生态村、上海市农村村庄改造先进集体、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五好村党组织和2009—2010年度上海市文明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