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公安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20人,平均年龄34.6岁,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位以上14人,是一个年轻化、高学历、能吃苦、讲奉献的战斗集体。指挥中心作为辅助公安部领导收集、处理、掌握重要信息,协调、处置突发事件的枢纽和平台,既担负日常值班、信息处理的职责,又承担现场处置、协调指挥的重要任务,还负责“三台合一”后110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应急管理工作,同时也是国家反恐指挥中心,是公安部工作的最前沿。近年来,指挥中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闻警即动,迎难而上,多次参与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多次参与重大突发案事件的协调处置,多次参与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以来,指挥中心党支部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以此为抓手,坚持以党建促进工作、以学习提高素质、以实战锻炼队伍,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新的成绩。

  支部班子讲政治、讲团结

  近年来,我国重大突发案事件多发,公安机关维稳、安保、应急、处突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工作中,指挥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支部书记程人华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有时甚至连续数周不回家,吃住在单位。班子成员讲政治、讲党性,团结协作,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带头攻坚克难。每逢遇重大突发事件,支部成员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及时进行动员,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指挥中心的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转。同时,指挥中心党支部注意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培养优秀人才、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公安部机关率先设立“党员示范窗口”,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每名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家立足本职做贡献、立足岗位创优秀的工作热情。

  全体党员顾大局、讲奉献

  在党支部带领下,指挥中心全体党员牢记宗旨、牢记责任、牢记使命,克服常年应急值守、超负荷工作、生物钟严重打乱等困难,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勇于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工作中,有的同志主动放弃休息,夜以继日战斗在第一线;有的同志不顾疲劳、连续作战,以指挥中心为家;有的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将工作放在第一位。今年年初,38岁的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前进同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身体严重透支、积劳成疾,被诊断患严重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仍忍着病痛折磨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直至医生反复催促和领导下命令,才住院手术。在他们的身上,新时期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得到了集中体现。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指挥中心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建立并落实支部“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切实做到了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坚持每周三、五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大家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倡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定期组织交流,撰写读书心得,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党支部还结合业务工作,建立健全了重大敏感信息报告、节假日信息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启动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信息处理、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规范,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指挥中心各项工作能够高效、有序运转。

  服务大局能力有了新提升

  近年来,指挥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先后参与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参与了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参与了维护校园安全、解救流浪乞讨儿童、“清网行动”、“打四黑除四害”等专项行动,参与了大连港火灾、伊春空难、上海居民楼火灾等重大事故的协调处置,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公安机关的信息枢纽,指挥中心牢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发挥信息“短、平、快”优势,切实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处理、报送、研判和深度开发,平均每年接收各类情报信息近3万条,编辑上报各类信息1500余条,编辑总字数300余万字,日均编辑近1万字,为公安部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依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

  不断创新完善110,赢得广泛赞誉

  指挥中心作为全国110工作的指导机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110接处警工作,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指导地方公安机关积极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完善接处警工作机制。近年来,他们组织地方各级公安指挥中心和110接处警系统大力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将每年的1月10日确定为“110宣传日”,建立并完善110警情电话回访、短信回访等监督评议制度,宣传推广了路灯杆报警、短信报警、网络报警、外语接警等一系列新举措,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人民的110”、“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的赞誉,被广大人民群众总结并传播。110已经真正成为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种精神,已经成为党和政府暖民心、体民意的一项重要工程。

  近年来,指挥中心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关怀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了所承担的应急值守、协调指挥、维稳处突、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受到嘉奖、表彰。指挥中心先后7次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和公安部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5次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1年6月,指挥中心党支部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