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岐星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岐星村党委先进事迹

  岐星村位于陕西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区域。全村有16个村民小组6549人,党委下设党支部9个,有党员343名。近年来,村党委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跻身全国名村100强为目标,紧扣“工业化强村富民”的主线,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先争优、突破发展,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6.38亿元,同比增长36.4%;人均纯收入8696元,比上年净增500元。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村党委先后被评为全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类示范村党组织,在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第149位。

  解放思想,在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

  岐星村党委始终坚持把推动思想解放作为争先进位、转型突破的前提和基础,抓班子,带队伍,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的大发展。一是学习激发动力。把学习作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动力源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理论,学习先进管理经营模式;开展“突破蔡家坡、岐星怎么办”等思想解放大讨论,在深入学习中推进思想解放,提升发展动力。二是改制催生活力。把改制创新作为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面对村办企业因管理模式不适应等问题使资产负债较高的实际,及时对众喜水泥公司等6户集体企业进行改制,使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年利润增长率39 %以上。三是实干突破发展。把抢抓机遇作为解放思想、转型突破的生动实践。从创办土立窑水泥厂,到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干法旋窑生产线;从节能降耗、践行科学发展理念,到产业拓展、进军房地产行业,村党委抢抓机遇,在发展中壮大,在壮大中做优做强。全村上下形成了加快水泥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跻身全国名村100强的科学发展共识。

  科学决策,在持续发展上走在前列

  村党委一班人牢固树立“工业化强村富民”的理念,聚力实施战略推进、拓展工业化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一是实施园区化集聚战略。立足本村区位优势,先后兴办众喜水泥集团公司等6户股份制企业,形成以水泥、热电为主导的村工业园区。目前,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户,亿元以上企业2 户,全村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3.99亿元,占全村工农业总产值85.4%。村工业园区被列入全省10大工业示范区。二是实施“走出去”扩强战略。面对水泥行业竞相发展态势,村党委果断实施扩强战略,先后投资24亿元在陈仓区、乾县,以及岐山县建材工业园,新建新型干法水泥旋窑生产线4条,其中2条生产线已投产,全部建成后年产将达900多万吨,居省内第二。三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投资3.78亿元,购置安装除尘设备235台(套),全部实现新型环保节能的干法旋窑生产。大力实施余热发电和石灰石输送线惯性动能转化利用项目,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现已形成4大水泥生产基地,销售覆盖关中城市群,辐射周边省区。2010年,集团公司水泥产能跃居全国第32位。

  注重民生,在和谐发展上走在前列

  村党委始终着眼于提高文明程度、建设和谐新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在优化人居环境上实现新跨越。投资2000多万元,村组道路硬化、美化、亮化实现全覆盖,栽植景观树1.1万多棵,种植草坪、花卉5500多平方米,教育、文化、休闲娱乐等公益设施配套齐全。全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全村98%农户住进楼房,近千户农民走进居住小区,使群众真正由“农民”变成“市民”,增强了幸福感。二是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上实现新跨越。积极探索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机制。村上建成集体性质的村卫生院,每年拿出一定资金补贴救济群众医疗费用。对60岁以上老人,除落实政策规定的养老保险外,每年支出170多万元用于发放养老金,使群众老有所养。三是在推进民主管理上实现新跨越。拓宽村干部选任渠道,完善“一事一议”、村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保障农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形成用制度监督、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和处理村上事务的科学长效机制。

  优化队伍,在引领发展上走在前列

  村党委坚持把铸强班子、优化队伍、集聚人才放在首位,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一是提升素质,优化队伍。坚持经常组织进行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争做文明村民、优秀党员、技术能手和创建文明企业、先进党支部的“三争两创”教育活动,年培训村民、职工1.8万多人次,70多名党员担任村组、企业干部,8名党员厂长、经理被评为全国和省市优秀企业家。二是完善制度,铸强班子。村党委制定“村办企业由集体统一经营,不搞个人承包;党委成员在集体企业兼职,不在企业领取报酬,统一由村上发放工资;党委成员不准领办私营企业或在私营企业兼职”的“约法三章”,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热情,增强了班子合力。三是吸引人才,组织保障。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先后从西北大学等院校引进专业技术人才558名,人均年薪3万元以上,形成了科学的人才梯队,为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创先争优永不停步。岐星村党员群众正在村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立足新起点,围绕“工业化强村富民,城镇化安居乐业,民主化科学决策,精神文明展新貌”的总体发展思路,开拓进取,拼搏争先,为跻身全国名村100强、建设文明富裕新岐星而努力奋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