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架道路支队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架道路支队党总支先进事迹

  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高架道路支队拥有民警201名(其中党员114名),担负着300多公里长的高架道路交通管理任务。近年来,高架支队党总支在交警总队党委的领导下,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环境差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赢、全天候的“拳头”队伍,圆满完成多项重要活动的保障任务,确保了高架道路“大动脉”畅通。

  狠抓班子建设,切实凝聚警心,发挥“三种作用”带动队伍

  一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党总支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狠抓“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分管支部联络员会议,通报党内情况和重大决策,让党员充分行使权利,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党总支各项工作,营造党内民主氛围。同时,在每年二次党员民主评议基础上,对领导干部、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再讲评,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干警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是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总支要求在困难面前,领导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党总支成员每天早晚高峰上一线,与民警并肩疏导;支队主要领导每周到高架执勤时间都不少于10小时;夏天35度以上高温,党总支成员到高架示范岗代替民警执勤1小时;节假日期间,支队领导还主动值班顶岗。而在评功评奖中,支队领导总是将机会留给一线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带动队伍。

  三是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高架支队的党员多为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党总支利用这一点,开展“一帮一、一带一、一学一”活动,由一名党员对口一名普通民警,通过党员言传身教带动普通民警创先争优。同时,开展“普通党员讲身边事”征文活动,让党员讲述身边的故事和典型,营造钻研业务、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在重大活动中,党总支都发出号召,要求党员以工作实绩体现“关键时刻看得出、危难时刻冲得出”的共产党员形象。

  狠抓团队建设,紧密结合实际,用好“三种力量”锻造队伍

  一是用好榜样的力量。党总支注重从日常的工作中培养典型,在重大的活动中发现典型,使得广大干警工作有目标,学习有榜样。世博召开期间,高架支队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如主动帮助外国观博客人的“烈日交警”吴秉义、风雨中坚守岗位的民警汪弘诚、将好事做到底的民警卢毅等。党总支对他们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先后编发简报41期,上报动态144篇,其中有多篇被上级机关转载,有的被新闻媒体关注报道,极大地提升了队伍的士气。

  二是用好温暖的力量。高架交警的任务重,压力大,忙的时候顾不上家庭。为此,党总支以“你执勤,我探家”为口号,建立走访慰问和谈心交流机制,想方设法为民警解决后顾之忧。每年党总支成员都要分头对全体民警进行家访,并召开家属座谈会,面对面地与家属拉家常,请他们支持民警工作。党总支还在市局和总队有关部门支持下,在民警中开展心理辅导等活动,疏缓压力、梳通心结。

  三是用好智慧的力量。党总支积极开展学习型团队建设,鼓励民警参加自学考试,提高业务水平和知识层次。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小比武、路路通、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民警学习的兴趣,从中发现人才和技术能手。党总支邀请了同济大学、城市规划院等相关专家授课,让民警对道路设计了然于心,更好地开展排堵保畅工作。党总支还注重科学用警,在保证一线警力配备的同时,让民警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

  狠抓业务建设,文明规范执法,强化“三种意识”约束队伍

  一是强化规范意识。为提高执法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党总支通过设立示范岗、制定标准化流程等方式,强化民警的规范意识。先后制定了10余项规范性文件,针对不同路况、天气和时间,都有相应的执法程序和应急措施,其中《高架大流量预警及处置工作方案》、《高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材料被市公安局采纳汇编,并报公安部。世博期间,高架支队共执行交保任务4261批次、出动警力34459人次,没有发生一起执法事故,保障了高架道路的畅通,受到了世博安保指挥部的表彰。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作为窗口单位,高架支队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强化服务意识。党总支将执法态度、礼貌用语、警容警风列为必考项目,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尽可能地为高架上遇到困难的车主提供帮助,支队还在所有警车上配备牵引绳,对事故车先行施救撤离现场,缓解拥堵。仅2010年,就救助抛锚车辆上百起,为特种车辆(救护车)开道10余次,很多得到救助的群众都送来锦旗,写来表扬信。2009—2010年收到群众表扬信97封,锦旗16面。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在反映高架支队民警卢毅帮助受困车辆的群众来信上批示:“把这种好事做到底的精神应在我们中间发扬广大”。市局政治部号召全市干警向张学兵学习。

  三是强化自律意识。支队党总支切实加强干部党员的廉政教育,强化民警的自律意识。党总支一班人首先自我带头,自我约束,定期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并向每位民警家属发放了《廉政公开信》,发动家属进行监督。支队党总支还将高架道路事故暂扣车辆纳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健全车辆出入场登记制度,建立定期对账检查制度,严防权钱交易。从1995年组建至今,连续16年没有发生一起腐败违纪案件。

  近年来,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高架道路支队先后被评为2007年上海市劳模集体,2008年全国公安系统先进集体,2009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先进集体,2010年荣立世博安保集体二等功并被上海市委、市政府授予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称号,也多次获得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和公安部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同时,涌现出“烈日交警”吴秉义、“风雨交警”汪弘诚、“好交警”卢毅等一批先进模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