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心党支部以“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为目标,以争当“环保精神的先锋”和“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排头兵”、创“环保优质窗口品牌”为抓手,积极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探索总结出“312”党建工作方法,使党支部建设和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得到双加强和双促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争当“环保精神的先锋”和“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排头兵”,有效实现服务科学发展。环境应急工作的特点是急难险重。党支部充分发扬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同志肯定应急中心的“三个特别”工作精神,在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中,履职尽责争当环保精神先锋。一是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应对急难险重工作,党支部坚持领导班子一线指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承担艰巨任务,经常彻夜不眠,带病工作,有的甚至坚守现场一个多月。三年来妥善调度处置了450起突发环境事件,较好地落实了中央、国务院领导134件重要批示,部领导412件重要批示。二是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青海玉树地震时,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党支部书记、主任田为勇同志凭职业敏感和事业责任感,立即赶回单位,紧急部署抗震应急工作,连夜调度灾情,指挥前方工作组立即赶赴灾区,确保了饮用水源安全。吉林化学品桶进入松花江后,党员冲锋在前,实现了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把问题解决在吉林省境内”的要求。大连中石油输油管道泄漏后,前方党员白天巡查油污,晚上紧急会商,实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海上油污不流向公海,不漂向渤海”的控制目标。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党员同志大年三十战斗在现场,确保了下游群众饮用水安全。三是充分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应急工作无小事,加班加点、无正常生活规律和节假日已成工作常态。每年7、8月突发环境事件频发,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放弃休假,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现场应急少则十几天,多则两个月,同志们有时自付电话费甚至上千元。

  中心独立之初,党支部针对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起步晚、起点低、基础差的现实,围绕破解事业发展难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在强化应急管理中争当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排头兵。一是加快全防全控防范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十二五”全国环境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规划》。完成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及化学品检查、沿海地区陆源溢油污染风险防范大检查。指导河北省开展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试点,得到李克强副总理批示肯定。二是加快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全国2/3以上的省级环保部门成立专门环境应急管理机构,组建环保部应急专家库和专家组,指导沈阳、大连、重庆等地建立环境应急救援队。三是加快环境应急管理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修订,以部令发布《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印发《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和尾矿库、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南,大力推进环境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

  二、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中争创环保窗口优质品牌,大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按照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同志打造“12369”环保知名品牌的重要指示,中心2009年开通“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并着力创建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的优质服务窗口。一是在受理工作上创先争优。专门设立“流动红旗手”、“青年先锋岗”和“巾帼文明岗”,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二是在加强督办上创先争优。对群众反复举报、处理决定未得到落实、污染状况仍未见改善的举报件,联合相关部门重点督察督办。三是在规范管理上创先争优。制定《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等6个规范性文件,专门开发了群众电话打分系统。四是在提高水平上创先争优。“01012369”大部分同志是从地方临时借调的,党支部坚持“传、帮、带”和集中培训。几年来,共受理群众举报5657件,办结5334件,办结率达94%,较好地履行了“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的承诺。此外,召开全国12369热线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推进会,动员部署12369热线五亮五比五评活动。

  三、探索总结“312”党建工作方法,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过三年实践,党支部探索总结出“312”党建工作方法,“3”即三个“特别”主题教育工作法,“1”即应急一线党建工作法,“2”即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的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法。一是以“‘三个特别’主题教育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同志们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勇于奔赴污染最严重、最危险的地方,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充分运用“应急一线党建工作法”确保完成重大工作任务。专门制定《现场应急调查处置党建工作制度》,在一线建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不断丰富“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法”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以最诚挚的服务态度受理群众举报,最专业的解释回答群众疑问,最满意的处理结果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2011年底党支部通过电话回访、电话打分征集群众意见1737条,其中满意或认可的达91.53%。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