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一个平均年龄32岁、成立刚刚6年的年轻集体肩负着构建国家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制度体系的使命,一个成立时才3人到如今33人的团队服务着3000多万从业人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支部作为冯正霖副部长的联系点,践行了“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懂人、懂事、懂行业的党员队伍,使职业资格考试更加科学、安全、方便”的公开承诺。李盛霖部长等6位部领导分别来到中心指导调研创先争优工作,联系点成为了示范点。党员展现了活力,党支部提升了战斗力,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其它工作都走在部机关和部属单位的前列,起步晚了10年的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走在了国务院各部门的前列。中心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激发党员动力,加强队伍建设

  刘欣的办公桌上竖着一个鲜亮的带有党徽的红底黄字牌子,一面是“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承诺”,一面是“创先争优党员之星”。她怀孕5个月,仍坚持勇挑重担,母亲劝不住她,就自费陪她出差。类似刘欣的优秀党员还很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这个有27名党员、“80后”党员占40%的党支部,通过党员公开承诺和党员之星评选等方式让党员“亮”起来,“强”起来,“动”起来了。

  党员公开承诺和党员之星评选,让党员身份“亮”起来。结合党员每月践行承诺的情况,在月度会上对表现突出的同志进行点评表扬,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之星”评选,年终举办党员亮点展示会。这些活动激励和带动了全体同志,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的敬业精神和干劲被激发出来,如“80后”党员孙策为了保障考试阅卷安全,在存卷室支起行军床睡了一周。李迪斯和马岳加班加点,靠眼药水维持视力,一个月完成了7000多份材料的审查工作,材料摞起来顶到了天花板。

  党性教育求生动,党性修养“强”起来。开展了“学党史、唱红歌、诵经典”系列活动。开辟了“党史之窗”学习园地,每两周一期,由党小组长轮流举办和讲解。每周四下午4点组织排演红歌,诵读红色诗词。支部组织了在延安、井冈山等革命纪念地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身临其境看展览,写心得,汲取精神营养,提升思想境界。保持党员纯洁性有了生动的课堂。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4名同志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1名同志已经成为共产党员,其他3名同志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强化业务能力,学习提高“动”起来。为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带头学习提高”的要求,中心开展了“讲学习看素质,讲奉献看业绩”活动,形成了职工讲坛、学习调研成果共享、闭卷考试促学等一系列常态化的学习机制。新人、新手迅速成长为骨干、行家。如“80后”的党员何朝平4年时间就成长为综合处的处长助理。部里组织女公务员公文知识竞赛,中心同志在前10名中占了4席。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演讲比赛中党员刘颖娜获得了第二名。

  增强支部战斗力,促进行业发展

  “两个支部针对工作中的难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党员联合攻关活动,取得的成果确实不简单!”在职业资格中心和道路运输司党员联合攻关汇报会上,冯正霖副部长这样说。依托创先争优活动,中心党支部锤炼成了一个敢冲锋、敢开拓、敢担当的战斗集体。

  联合攻关,破解难题敢冲锋。道路运输安全是我国交通安全的重点,职业资格制度建设难度大、任务重。2010年,中心党支部主动与道路运输司党支部签署了《创先争优党员联合攻关协议书》,为破解道路运输职业资格工作难题搭建了平台,取得了道路运输经理人职业资格制度等10项成果。

  品牌项目,领导带头敢开拓。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制度等9个创先争优品牌项目,都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挂帅,下基层搞调研,跑部门搞协调,理思路改稿子。领导率先垂范鼓舞着全体同志,2年时间完成了8个品牌项目,其中部令《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对规范出租汽车驾驶员管理、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员结对,开拓创新敢担当。中心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按照专业结构组成了4个以党员为主体的科研小组,这支敢打敢拼的党员队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入了新的动力,建立完善了注册验船师等4项专业技术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制度,25个职业(75个工种)技能型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制度,6项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制度,开发了施工现场管理员等5个专业能力评价项目,组织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等7项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每年为数百万从业人员提供了考试服务。构建了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市场管理的新机制,提升了从业人员素质和行业管理水平。

  提升服务能力,做好公共服务

  “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核心是提高从业人员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关键是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很重要的一个载体是职业资格制度。”翁孟勇副部长在中心调研时如是说。

  帮助从业人员“上台阶”。中心累计为1100多万通过考试的人员发放了职业资格证书,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了从业人员的全面发展。中心还通过组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技师和高级技师考评等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开辟道路,选拔了5000多名技师和高级技师、300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服务考生“上水平”。中心开发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计算机考务系统,并在江西等省份实施运行,实现了无纸化考试,减轻了考务组织工作量,提高了考试质量,也方便了考生,实现了考试科学化、便捷化。

  服务人民群众“上层次”。为了应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严峻的局面,中心建立了道路运输经理人制度,强化了道路交通运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