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是除中央电视台之外全国最大的电视新闻机构,是上海市委、市政府新闻舆论宣传的主阵地,现有员工557人。电视新闻中心党委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所属的基层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89名,占员工总数52%。党委以“打造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视新闻机构之一”为目标,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做强做大正面宣传影响力,取得显著成效,为上海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抓班子、带队伍,夯实主流新闻媒体思想政治基础

  党委把党建工作重点放在抓班子、带队伍上,不断增强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委班子每三个月一次与员工面对面交流的“季度恳谈会”制度和每半年一次到各部门蹲点制度。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以理论武装为重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外请专家辅导,内聘讲师互教;坚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政治生日”、“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党建工作网络覆盖每个党员和群众;弘扬新闻工作优良作风,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自觉抵制有偿新闻、虚假报道和低俗之风。

  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报道等,党员冲在最前线,全国和上海“两会”报道,党员是骨干,在上海世博会宣传战役中,200多位党员成为主体力量,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战斗在一线最艰苦的岗位。电视新闻中心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称号,并获上海市上海世博工作优秀集体、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共产党员施喆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15位共产党员获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带头”共产党员、世博工作优秀个人等称号。

  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新闻宣传三种能力

  党委成员每天坚守新闻宣传第一线,重大宣传任务靠前指挥;党支部设置与新闻业务部门设置一致,结合新闻宣传主业和队伍实际开展党建工作;重大宣传战役组建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兼部门主任“双肩挑”,党建工作列入个人绩效考核。激发了内部活力,调动了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新闻宣传正确判断力、快速反应力、舆论引导力不断提高。

  一是正确判断力不断提高。站在党和政府的立场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作出正确判断,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世博宣传报道站在国家的高度,突出举全国之力办世博。二是快速反应力不断提高。对重大、突发事件反应迅速,报道及时、准确、全面。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15分钟后就派出记者赶赴地震灾区采访报道;2010年上海“11·15”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派出多路记者对火灾救援进行报道;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不到2小时就推出直播报道;法英美等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后,第一时间派记者赴利比亚战地进行采访。三是舆论引导力不断提高。“迎世博600天”报道引导市民讲文明、树新风,受到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

  主动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在完成新闻宣传主业的同时,主动融入上海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和奉献社会。

  结合新闻宣传主业服务和奉献社会。日常新闻节目更多关注和服务民生,“市民呼声”、“新闻透视”、“观众中来”、“夏令热线”、“名医大会诊”等栏目反映民声、服务百姓。与市文明办等共同主办“迎世博600天行动·城市巡访活动”,聚焦上海城市的管理文明、设施文明、行为文明。举办“魅力东方迎世博”大型媒体行动,在长三角各城市迅速掀起全民参与迎接世博的热潮,并把影响力辐射到全国。

  结合文明创建主题服务和奉献社会。弘扬慈善关爱、帮困助残精神,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福利院为老人、儿童提供服务和关怀,帮扶“阳光之家”智障人士。每年开展编辑、记者、主持人与观众见面活动,了解民情,传播文明。围绕“迎奥运、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行动主题,组织多项大型社会主题宣传活动。

  结合专业特长与资源服务和奉献社会。对上海19个区县电视台的专业人员开展经常性的业务培训,为都江堰电视台、西藏日喀则电视台、新疆农五师电视台等提供专业培训与辅导。组织为老、少、边区人民服务的大型活动,赴新疆农五师举行“文明送医北疆行”活动,到西藏日喀则举办“情系藏区,点亮光明,送医进藏志愿者活动”,到江西、安徽、山西等地开展文明服务活动。

  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党委已连续两届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三届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还被评为全国新闻工作先进集体。在上海世博宣传中贡献突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