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10所骨干大学之一,学校现有32个分党委、党总支,232个党支部(含直属党支部),5421名党员。

  争创“五个十佳”

  我校精心设计了以争创“五个十佳”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即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争创“十佳基层党组织”、“十佳党员教师”、“十佳党员管理干部”、“十佳党员服务人员”、“十佳党员学生”,并明确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在教工和学生党员中开展了以下工作:在教工党员中开展了六项活动:亮牌示范和“认责承诺”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在履行职责中自觉创先争优。党日活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诸如“迎七一”向党的生日献礼、“庆七一”诗歌朗诵会、“迎七一”座谈会、“传承西柏坡精神,树党员先锋形象”的各具特色的党日活动。教工党员先锋岗活动。阳光恳谈活动。通过与学生对话、与教职工座谈,了解了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意见和要求,密切了与社会的联系,增强了改进自身工作的针对性。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特困党员等。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中,开展“老有所为、共建和谐”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四项活动:树典型活动。树立了“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园十大风云人物”等学生先进典型和榜样,正面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向上、刻苦拼搏、自立自强的精神。大学生诚信活动。星级志愿者活动。根据志愿服务者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时间,评出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第四,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国情,增长才干。2011年,评选出“五个十佳”各10名,并在全校进行了表彰。

  抓班子、带队伍

  校党委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集中力量抓大事、谋发展,带队伍、上水平,真正起到政治核心作用,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务实、团结、和谐、干事的坚强集体。一是抓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抓学校发展的大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相继出台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人才、学科、科研和校园建设等发展规划,为学校发展明确了目标,制定了措施。抓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健全了校党委会、校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二级单位两级会议制度与议事规则,建立了师生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保证了党政决策的制度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二是抓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为原则,选拔任用中层领导干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抓好对中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三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组织建设上,完善了基层党支部的设置,特别是抓好出国教师、学生的临时党支部建设,在赴美国培训的教师和赴泰国的学生志愿者中都建立了党支部,真正做到了全覆盖。

  加强制度建设

  近年来,学校通过实施党务、政务公开,促进了学校的民主、规范、科学决策。一是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发挥好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学校重要的业务工作由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开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代表大会,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废立结合,把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制度22项,废止23项,重新制定25项。完成了河北省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出台了《权力运行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办法》,用制度去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实施“阳光工程”。学校对干部选拔任用、收费、招生、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重点领域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实施了“阳光招生”、“阳光招标”、“阳光收费”等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工程”。

  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学校通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增加75%,硕士一级学科由1个增加到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由2个增加到10个。二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形成了“党员导师制”、“星级志愿者”、“强国论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涌现出了全国优秀辅导员赵敬兰、优秀大学生郝占辰舍身跳入沼气池勇救六工人等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三是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培养工作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四是进一步加快了开放办学的步伐,建立的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和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得到国家汉办的高度评价。连续三年圆满完成商务部非洲国家经贸类教师培训任务。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2007年6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7年12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6月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8年12月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11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3月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河北省职代会星级单位称号;2010年5月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0年11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1月被河北省纪委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6月被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6月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组织系统红旗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