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茗畅园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茗畅园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保定高新区茗畅园社区党总支辖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86名,居民3691户,人口10043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茗畅园社区党总支,以深化“三有一化”机制为重点,着力在组织建设和活动、工作形式和内容、构建高标准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作用,大力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2011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到茗畅园社区视察,对社区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着力在组织建设和活动上创先争优

  一是选优配强抓班子。坚持把党性强、能力高、熟悉党务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选进社区党组织班子,党总支书记、主任实现了“一人兼”。13名党支部书记中有9人在退休前曾担任过单位中层以上领导职务,提高了社区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二是教育培训强素质。以“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光荣传统、党性党风党纪”三项教育为重点,坚持每月一次“党员学习日”制度,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和所属支部书记集中学习。每季召开一次社区工作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部署工作。三是特色活动展风采。开展“四抓五讲上水平,创先争优展风采”主题活动,社区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到“四抓五讲”(四抓,即: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标准、提服务,抓效能、树形象。五讲,即:讲团结、讲纪律、讲服务、讲执行、讲奉献),争做新时期社区先进党组织,展示新时期社区党员风采。建党90周年前夕,与保定电视台联合主办了“红歌唱响茗畅园”大型红歌会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居民参与,有效地增强了党员群众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着力在工作形式和内容上创先争优

  一是创新举措,深化便民服务机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等方面,明确岗位责任和任务目标,择优确定上岗人选。建立“一站式”办公大厅,社区服务站、家政、医疗、中介等服务功能覆盖面达到100%。深化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成立了10个服务分队,志愿者达2000多人,印发志愿者便民卡3000张,与145个空巢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二是因情施措,实行“抓两头、解困扰”。针对“双职工”家庭照顾老人和看管孩子难题,社区党总支因情施措,明确了“抓两头、解困扰”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以邻里帮扶、结对帮扶、驻区单位共同帮扶等志愿形式,在家务劳动、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方面进行帮助。另一方面,成立了“四点半学校”,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辅导孩子完成作业,等到家长下班后再接走,实现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三是积极主动,加大帮贫解困力度。社区党总支坚持把帮贫解困作为与居民连心活动的重点,千方百计为居民排忧解难。刑满释放人员小王总认为别人看不起自己,自卑自弃整天喝酒打牌,家庭不和。社区支部主动与他交朋友,让其参加社区活动发挥文艺特长,经多方联系为他安置了保安工作,生活有了保障。小王现在逢人便说:“是社区党组织帮我又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在建设高标准和谐社区上创先争优

  一是繁荣社区文化建设。根据居民不同需求,茗畅园社区党总支多方筹资,建设了电子图书阅览室,并提供3000多册图书丰富居民知识。每年社区都举办“艺术节”、“社区春季运动会”、“我为文明保定添光彩”演讲活动,社区合唱、戏曲、舞蹈、乐器、棋类等多项活动都列出了时间表,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家家都参与、人人讲“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浓厚氛围。二是构建低碳示范社区。率先开展低碳生活宣传月活动暨低碳示范社区启动仪式,印发了“生活节能减排、创建低碳社区”宣传册5000余份,制作了21个展板,在19个生活小区巡回展示。社区广场和70%的居民小区完成了太阳能照明和应用改造,被保定市委、市政府确定为 “建设高标准和谐社区”示范单位。联合市环保局等单位举办了低碳生活讲座、社区低碳DV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烛光广场家熄灯”、“一场电影聚千人”等形式连续4年开展“熄灯一小时,我为节能做贡献”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分别对茗畅园低碳示范社区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三是推行“结对共建”机制。社区党总支围绕党组织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多家单位结对共建。每季度,社区党总支都会邀请燃气、供水、供电、通讯、医疗、消防、交通和环保等部门为居民进行各项咨询或现场服务。同时,社区党总支先后与团市委联合组织了“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大讲堂”,与市妇联合作举办了“月嫂”培训班,与驻地公安派出所每月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在与居民结对共建中创先争优。

  茗畅园社区党总支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09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称号,2010年被河北省文明委授予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保定市委、市政府授予社区建设先进社区称号,2011年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2011年党总支书记王文明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