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公司)作为宝钢集团核心单元,是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010年,宝钢股份全年产铁2325万吨,产钢2645万吨,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24亿元,利润总额170亿元,用中国钢铁行业4.2%的产能实现了19%的行业利润,继续保持国内钢铁行业最优经营业绩。宝钢股份党委现有二级党委25个、直属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4个,基层党支部(含总支部)555个,党员13154人(占员工总数的32.8%)。

  近年来,宝钢股份党委按照“围绕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工作思路,贯彻“适应、提升、聚焦、务实、见效”的工作方针,秉持“重在实效、贵在坚持”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结合“终端验证”做好评估推进,注重以有效的党建工作促进有效的企业管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持续提升宝钢股份软实力、创造最优业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四好”班子建设,全面推进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管理

  宝钢股份党委策划形成了以“行动学习法”为理论基础,管理人员实务能力提升为主线的系列研修,不断提升管理者领导力,争创“四好”班子。以“双优化”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平均年龄46.2岁的公司直管领导人员队伍。

  适应宝钢二次创业、科学发展和管理变革的要求,对照以“七个提倡、七个反对”为主要内容的宝钢股份《领导干部作风行为规范》,开展“干部作风改善行动”,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开明、正直、坚定”的管理者队伍。

  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宝钢股份党委根据钢铁主业特点,以“党支部晋级创先”和“党员登高争优”活动为主线,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基层、基础工作中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党员引领员工的“双带”作用。

  深化“7+5”党组织生活设计(规定7个月组织生活的主题,其余5个月组织生活主题自选),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宝钢股份党委从加强沟通、实施项目化管理以及建立党员为主体的教育模式3个方面着手,逐步形成“调研立主题、设计定方案、实施见效果、评估求改进”党组织生活设计的四步法,从流程指导的角度凸现了党组织生活实施过程中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党员的政治身份。

  按照“五带头”和“四优”的目标要求,推进“党员登高计划”活动,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质量。宝钢股份党委运用“3+1”指标模式(“3”是指党员在“觉悟”、“技能”、“业绩”方面各制订1项个性化的登高指标。“1”是指年度业绩综合评价结果,是参照指标),指导党员登高目标聚焦,坚持“PDCA+认真”(Plan-计划、Do-行动、Check-检查、Analyze-分析)注重闭环管理,切实提升“登高计划”活动的实效性。

  构建自主型员工队伍培育机制,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近年来,宝钢股份党委围绕培育自主型员工队伍的动力助推机制、能力提升机制和资源保障机制,建立了“发现、培育、分享、固化推广”的工作模式,推出深化安全自主管理、人文关怀等行动专题,有序推进了自主型员工队伍建设。

  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策划开展“走近院士”、“走近用户”等系列活动,激发275位首席工程师队伍活力。以“一业特专、全面视野”为目标,培养一批全流程工程师。以员工“技能健身计划”为载体,不断提升操作维护人员技能。

  为落实宝钢以“八个人”(尊重人、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依靠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员工工作机制。宝钢股份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个上下结合的员工需求与关注点信息管理体系,推进“三个第一”(第一知情报告人、第一关心帮助人和第一带动责任人)的党员责任区活动,切实解决“三最”问题,加强员工人文关怀。试点实施“党务专业发展计划”,着力提升党群工作者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服务员工的工作水平。

  有序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重点工作,探索建立与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提升纪检监察组织体系能力,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抓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的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谁主管,谁负责”。贯彻落实问责制,把问责制与绩效评价、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做到有权有责、在职负责、失职问责,强化了各级领导班子抓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约束权力资源,深入推进阳光化管理。各级党组织遵从干部管理权限,在提拔任用干部前征求同级纪委的意见,实现阳光选人用人。对薪酬发放进行全过程跟踪分析,实现阳光管理薪酬。接受职工民主监督,实现阳光职务消费。不断完善和拓展网上采购方式,实现阳光采购销售。结合工程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工作,对五年来372个工程项目明确了“安全、质量、投资、廉洁、环保”等创优目标,强化项目管理责任体系,实现阳光工程项目。

  依靠职工办企业,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深入推进最佳实践者活动

  宝钢股份党委组织开展发现、培养、宣传最佳实践者活动,凝聚力量,激发内动力,把管理者与职工的关注点聚焦到创造最佳实践上来,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全面提高员工素质。目前,宝钢股份每年1000多项专利中,1/5是由工人申报的。国家科技进步奖连续五届设立一线工人成果奖项,宝钢股份韩明明、王军、王康健等三位技能专家榜上有名。

  结合青年队伍特点,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推进青年岗位建功,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近3年,各级团组织和青年集体围绕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和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了236项自主管理课题,共征集青年科技论文1149篇,“五小”科技成果1006项,青年共申报技术秘密2180项,申报专利373项。

  近年来,宝钢股份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节能先进单位、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