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作为我国铁路现代化的标志性工程,以其在当今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设计速度最快、投资规模最大雄居世界高速铁路之首。自2008年4月18日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铁道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线建设,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目标,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线各参建单位和十三万建设大军,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全线又好又快建设、顺利开通运营提供了坚强保证。

  2008年1月12日,铁道部党组批准成立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设1个机关党总支,10个党支部,由国务院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同志任党委书记。公司党委领导班子12名,正式职工62名,在册职工(含抽借调人员)115名,其中党员90名,党员比例78.26%。副局级以上的党员干部16名,处级党员干部40名,平均年龄47.6岁。具有正高技术职称5名、副高技术职称39名、中级技术职称10名,人员精干高效。

  建设坚强有力、敢打能胜的领导班子

  公司党委按照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京沪高速铁路中心任务,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切实发挥了建设单位的主导作用、核心作用和“龙头”作用,不断提高班子的整体战斗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完善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公司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党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不断增强,为优质、安全、高效、廉洁地建成京沪高速铁路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身体力行,对工程建设尽心竭力。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休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班子团结一致,党政密切配合,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中互补,使党委的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09年12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共铁道部纪委、监察部驻铁道部监察局评为全国铁路先进纪检监察集体。2011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2年4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被铁道部直属机关党委评为“铁道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公司自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伊始,就明确提出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奋斗目标,扎扎实实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工程招标、物资采购、信用评价、变更设计、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建立起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构建起不想腐败的教育自律机制。着力抓好制度建设,通过严密完善的制度约束,构建起不能腐败的制度防范机制。抓监督约束,接受纪委和审计及参建单位、社会各方监督,构建起不敢腐败的监督考核机制。狠抓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彻底杜绝管理失职、安全失控、质量失效,为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又好又快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自开工建设以来,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施工招标17批次、38个标段,累计金额1112.2965亿元;组织物资招标采购95个批次、采购金额455.22亿元。在公司层面没有发生一例违规违纪行为,实现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双优目标。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公司从战略高度加强团队建设。一是精神塑造。培育出“勇攀高峰、追求一流”的京沪高铁精神。二是培训提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坚持全员、全面、全程培训提高。三是实践锻炼。公司先后培养正局级干部4人、副局级6人、正处级7人。提拔交流到其他单位的正局级3人,中层以上干部2人,为京沪和全国高铁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和支持。四是考核激励。按照严把进口、敞开出口、定期考核、奖罚兑现的原则,建立起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五是创先争优。京沪高铁全线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13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30名,68个集体获得全国铁路火车头奖杯、317名个人获得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其中仅公司层面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4名,6个集体获得全国铁路火车头奖杯、33名个人获得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

  大力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

  公司党委认真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谈心制度,实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出台了《建立党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具体意见》,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资金的监管和干部任用的监督。从开工伊始就梳理和规范了征地拆迁、招投标管理等13个管理流程,制定完善了综合管理等5大类共68项建设管理办法,制订了标准化管理13大类592项管理细则,形成了规范的标准化管理体系。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严格管理措施,落实保障机制,公司政令畅通,工作运行顺畅有序,管理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创新

  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中,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龙头和核心作用,引导全体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带动各参建单位狠抓工人素质、工班建设、工序流程、工装配备、工艺优化,实现了建设技术创新工程、质量精品工程、资源节约工程、环境友好工程、社会和谐工程的目标。

  一是又好又快完成了建设任务,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壮举。京沪高铁工程主要节点工期目标均按期实现,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节能节地卓有成效。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38个月时间,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二是创造了一流的工程质量,成为我国工程建设优质样板工程。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率和单位工程质量检验合格率均达到100%,总体工程实现了“零缺陷”。京沪高铁全线质量可靠、系统运用良好,能够满足列车高速运行的安全性、舒适性、耐久性要求。三是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成为我国重大建设项目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我国高铁技术在诸多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350公里高速铁路标准的制定者。

  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

  公司大力加强团结协作,尤其是在营造和谐稳定建设环境方面做好和谐共建。13万建设者目标一致、团结一心、艰苦奋战,全线呈现出团结合作、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形成公司党委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创先争优“搭台”;各基层党支部争创“四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创先争优“铺路”;全体共产党员争做“四优”共产党员,当好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创先争优“主角”的良好格局。

  京沪高速铁路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平稳有序、高效高质运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随着开通运营后的职能转变,公司及全体干部职工正在以实际行动管理好、经营好京沪高速铁路,把京沪高速铁路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运营示范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