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十一五”以来,作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的“先锋队”和推动农产品贮藏加工学科发展的“主力军”,省农科院加工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这一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坚持狠抓科技创新、率先突破发展,着力在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服务三农能力上下功夫,有力支撑了我省特色农产品贮藏加工技术的持续发展。

  积极开展“五比五争当”主题实践活动

  一比学习,争当时代先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文件精神,引导科技人员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农业生产实践凝练科研项目、开展科技创新,激发了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技术的热情。二比业务,争当行家里手。先后有2名党员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7人入选省农科院创新人才,1名专家被聘为省政府特聘专家,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奋发有为、奋力争先的良好局面。三比作风,争当创新先锋。通过强化科研作风,增强了党员干部扎根农业、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涌现了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苹果多元化加工研究团队,立足本职、潜心钻研,取得省部级科研成果4项。四比奉献,争当服务“三农”的楷模。涌现了以党员博士冯毓琴为代表的高学历科技骨干,扎根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生产一线,开展高原夏菜关键技术攻关,使项目区蔬菜平均亩收入超过3100元,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户的好评。五比业绩,争当岗位标兵。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支部委员、所长张永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现代贮运研究室主任颉敏华博士先后获兰州市和甘肃省青年科技奖,形成了人人积极进取、个个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

  讲学习精业务强素质

  加工所支部党员全部都是课题组业务骨干,科研任务繁重是该支部的鲜明特点。党支部结合承担的科研重点任务,坚持用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对每个党员提出新要求、新标准,对承担的科研任务制定具体考核指标,对重点课题实施方案严格审核把关,“一诺三评三公开”已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内在驱动力。五年来,支部党员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36个,鉴定科技成果8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励6项,主持修订了果蜡国家标准,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

  研制的专利产品纳米SiOx保鲜果蜡,能显著改善果品外观质量,打破了国外果蜡垄断经营的格局,填补了国内空白,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采用微波—压差膨化技术代替高温油炸工艺生产的苹果脆片,保持了苹果天然营养成分,1吨等外鲜果经过加工可增值1000元以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研制出高效、无毒副作用的马铃薯抑芽剂,抑芽率达95%以上,可有效延长马铃薯储藏期;研究提出果蔬太阳能与湿差脱水技术,设计建造了“日光温室+高效集热器”清洁生态型太阳能脱水车间,使采光性能提高25%,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已成为研究所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搭建服务“三农”特色平台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打造科技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

  一是针对市场需求,对新产品配方和新技术工艺进行调整完善,累计示范推广各类专用果蜡120吨、处理各类水果35万吨,“微波—压差膨化苹果脆片生产技术”在省内四家企业成功实现技术转让,在马铃薯主产区示范推广抑芽剂新产品、新建高效能贮藏窖4座,果蔬太阳能与湿差脱水技术入选农业部优势农产品重大技术推广项目。二是与省内外30多家企业长期开展科技合作,针对产业发展需求“量身打造”的科研成果,贴近加工企业生产实际,使加工所创新成果的应用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累计新增产值35亿元,新增经济效益12.7亿元。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深入生产一线调研,了解掌握技术需求和发展现状,编制苹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区域发展规划建议11个,培训农民和基层科技人员3.77万人(次),实现了科研与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努力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同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出发,查找和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过认真调研分析,重新设置了苹果多元化加工、现代贮运、工艺助剂、生物机能、食品加工等五个专业研究室和技术服务中心,优化党员和人才资源配置;全力以赴申报科研项目,“十一五”期间争取科研经费1325万元,较“十五”增长88.7%;累计投入资金260余万元,不断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创新发展机制,发放人才津贴,表彰立足岗位、服务“三农”、建功立业的典型,弘扬默默无闻、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五年来,加工所先后被认定为甘肃省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果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农产品加工预警体系甘肃分中心,科技部“农产品贮运保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缔约成员单位,“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单位。所党支部以实际行动支撑了研究所的创新与发展,逐步形成了党员干部投身科研、锐意进取的生机与活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