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中德双方投资比例各占50%),在行业内创下了诸多第一,带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崛起和发展,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被誉为中德合作的典范。公司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加强引领发挥优势、围绕经济推动发展、创新党建增强活力、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的实践中创先争优,着力提升“三个满意”,开创了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实现行政满意

  贯彻“围绕经济抓党建、夯实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党组织始终发挥企业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保障和推动经济发展大局。

  合资企业党的政治地位不示弱。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率先成为学习的实践者,把学习力转化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创新力;坚持党委领导每月和外方执行经理沟通机制,通过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调研就企业发展重大问题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把号召力转化为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的凝聚力;坚持干部任免党委会讨论机制,着力培养了一支德才兼备的党政“双肩挑”的干部队伍;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提高党委对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合资企业党的核心作用看得出。强调企业经济工作的重点、难点就是党组织工作的着力点,把企业发展目标作为凝聚党员和员工的重要抓手。2004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低谷,党委迅速开展全员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教育,组织党员“好建议”活动,落实降本增效、岗位精英等100多个专题竞赛,坚定员工信心,确保上海大众成功实施变革转型,2006年彻底扭转了连续两年下滑的势态走出危机。在应对2008年末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党委大力倡导“过冬天、不畏寒,渡时艰、迎春来”的特殊精神,党员攻坚组、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奋战在企业“保增长、保稳定”的第一线,上海大众经济工作逆势飞扬取得了2009年全国汽车销量第一,温家宝总理视察上汽集团时对这一积极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创先争优,实现党员满意

  创新给力,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创建党支部目标管理的成功做法:落实支部“四个一”工作法,实施支部工作开放式考评和特色年检,开发“上海大众党员教育管理系统”,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突破传统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打破时间规定和内容要求,丰富组织生活模式;绘制党员分布图、后备分析表,树立主动发展党员的工作模式;推广党建工作小组平台,组建700多个由普通党员志愿参加的党建工作小组保证党建工作有人干、干得好;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体等支部特色工作在实践中作为、在交流中提高。近年来,上海大众有33个支部先后70次荣获上汽集团及以上各级先进党支部称号。

  增强活力,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强调党员要为党工作、发挥作用。公开党员身份,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按照党员“三先”原则,在企业部署重大决策时、在经济工作面临重大挑战时、在职工群众遇到实际问题时,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落实党支部定期给党员交任务的工作机制,三年来党员完成生产攻坚、管理优化、服务群众各类任务9300多个。党员用行动体现了“思想觉悟看得出、服务用户看得出、业务能力看得出、工作责任看得出、联系群众看得出”的上海大众党员先进性要求,全国和上海有影响的媒体对上海大众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做法作了专题报道。

  提升能力,发挥队伍保障作用。帮助党员成长是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党委建立党员关爱体系,实现“让党员率先成为专家”。通过高潜力员工队伍建设、党员“个人发展沟通卡”、专家道路制度,拓宽党员发展空间;落实“万名党员进党校”,建立支部流动图书馆、开设党员论坛,为党员提供学习指导和实践机会;设立“党员关爱金”,实施外派党员“三放心”工程,建立跨地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为驻外党员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发动机厂维修工徐小平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发动机设备维修领域的权威专家,被评为上海市、全国劳模,在他的事迹引领下,一批党员专家在上海大众脱颖而出。

  在构建和谐企业上创先争优,实现群众满意

  加强文化建设,凝聚民心。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提炼、总结并形成了上海大众“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文化体系,塑造企业灵魂,引领员工奋进。把先进性教育延伸为长效机制,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思想认识问题,近年来持续开展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上汽南汽合作中的融合意识等专题教育,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围绕迎世博,在全体员工中倡导做“企业的文明员工,社会的文明公民,社区的文明居民”,党员率先网上承诺,极大提高员工文明素养,企业多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

  加强渠道建设,听取民意。开辟《五分钟报告》、《信息直通车》、大众新闻报、大众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确保企业信息公开,公司荣获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通过党代表工作室、《代表之窗》、党建网站,落实党务公开全过程、全覆盖、全知晓。建立无死角的思想信息网络,坚持员工思想动态“双周一报”;落实职工“THINK MODEL”调研模型,每半年开展员工情绪晴雨表调研;每月召开一次党委领导与员工面对面沟通的恳谈会,建立起一支为员工排忧解难的“老娘舅”队伍。积极构建双向沟通渠道,完善联系群众、协调关系的工作机制。

  加强体系建设,服务民生。大力开展实事工程建设,从一年几件事到一年几百件事,员工提出的每一条合理需求都着力解决。建立起党委牵头、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实施、群众代表监督的为员工办实事体系,形成员工需求的收集、分析、解决、反馈一整套工作机制。做到员工提出问题的回复率100%,2010年解决员工需求454条,内容从员工的衣食住行到人事政策改进,解决率超过90%,尤其是党委提出和重点推进的《星级劳务工》激励制度,已经让1900名劳务派遣工转为上海大众合同制员工,为企业经济工作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连续5届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01年、2004年、2007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质量金奖,2001年、2006年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质量管理奖,2004年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奖第一名,2006年来辖下33个党支部被集团及以上党组织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共70次,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国资系统红旗党组织首位,取得了全国轿车企业销量第一,2010年突破产销双百万,成为上海汽车企业的排头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