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家口市桥西区工人新村街道南新村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工人新村街道南新村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南新村社区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有党员255名,设党总支书记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一名、支委委员5名。社区党总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一切”为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居民服务,努力抓好社区党建,夯实服务基础,使社区党建保持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社区发展与为民服务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居民工作

  社区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使居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区全程式便民服务新理念,创新提出“红色驿站”服务模式。建立“群众工作室”,作为“红色驿站”调控中枢,直接调度和控制整个群众工作的开展情况。将“服务居民直通车”作为接待受理通道,使到社区办事的居民,均有专人负责接待引领,先后接待居民登记办理事项2118件,全程式为老同志办理事项22件。利用600平米办公用房,建立了“一厅一吧两室七中心”的“1127”功能室,作为“红色驿站”服务触角,实现服务方式多样化。利用居民办事大厅,完成好党委政府的各项职能;利用温馨话吧,为居民开辟好谈话谈心的场所和渠道;利用党员电教室、图书阅览室,为居民提供好学习知识的场所;利用家政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好母婴护理、幼儿托管、维修服务、家庭保洁等服务项目;利用老年人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做好养生保健、文体娱乐、文化学习等服务;利用就业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好失业登记、岗位登记、职业介绍、上岗培训等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就业社区;利用社区帮扶中心,提供好对弱势群体的生活、工作各方面帮扶;利用矛盾排调中心,进行基础矛盾摸排、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利用志愿者服务中心,对志愿者队伍进行整合,开展好各种活动;利用好艺术文化中心,切实提高居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将社区“1127”工程落到实处。

  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提高社区工作素质

  社区目前共有工作人员16名,其中“两委”干部7名,“4050”公益岗位9名,平均年龄32岁,大专以上学历占65%,年轻社区书记与经验丰富,在社区工作多年的老主任相互补充,实现了“老同志传授经验,新同志创新思路”的工作氛围。先后完善了社区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了周例会制度、考勤制度、全员信息制度、包联帮扶制度等9项制度,推行服务承诺制和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制,大学生履行社区书记职责周制度,开展了关于服务意识、业务技能、信息技术等知识的教育学习7次,使社区干部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树强居民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先进性

  一是强化党员培训教育。为确保党员学习培训的参与率和覆盖率,创建了“一校两室”学习平台,通过社区党校,组织党员集中培训,通过党员电教室和社区阅览室,以“听、看、谈”(听汇报、看电教片、谈体会)的方式引导学习,共开展大型培训2次,小型学习10余次。二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社区建立了巾帼志愿者、治安巡逻等9支志愿者队伍,人数达到302人,其中党员志愿者132人,社区艺术志愿者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一支以艺术爱好者为主的志愿者队伍,现有党员26人。其中,年龄最大者 75岁,最小者 50岁,平均年龄 62岁。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同时,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服务他人、奉献社区,不断开拓服务领域,努力提高辖区内全体居民的幸福指数。三是完善组织网络化管理。目前辖区内共有居民楼68栋,为了便于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新设置了党组织及社区干部分片包户区域,将全辖区划分为12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专人负责,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楼院党支部——居民党小组”四级基层党组织网络。四是发挥共建合力。完善了社区居民议事会制度,形成了全辖区内13家驻街单位,5家企业,3个帮扶单位,15名居民代表,5名社区党员及17名社区干部共同组成的58人的社区居民议事会,将社区重大问题,提交到议事会上共同商量解决,使矛盾及时化解到最基层,得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五是丰富居民生活。利用社区多功能会议室的先进设备及功能用房,社区开设了书法班、绘画班、手工编织班、计算机班、英语班等共计10余个兴趣爱好班,由社区部分党员和区委老干部局老年大学的领导分别担任教师,为居民免费教学,社区免费的提供场地和教师,为居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和阵地。

  南新村社区党总支,2010年12月被张家口市委授予党建示范社区称号;2010年12月被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2011年2月被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3月被河北省妇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2011年6月被张家口市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授予全市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先进社区称号;2011年7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12月被张家口市综治办授予全市基层平安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