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甘肃省疾控中心党委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管理和服务职能为工作重点,在省卫生厅党组的直接领导下,紧紧把握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改革,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认真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任务,有效保障全省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为全省卫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把握政治方向,积极推进改革

  中心重大疾病防控成绩显著,法定传染病疫情平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时有效,重大传染病有效控制。艾滋病加大综合防制力度,在8类人群中设立44个监测哨点,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到实处;结核病防制实现以县为单位DOTS策略覆盖率为100 %,新涂阳病人完成率达到101.25%;鼠疫防控有效;麻风病防制以县为单位达到基本消灭目标;儿童11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报告接种率95%以上,免疫规划针对疾病均控制在较低水平,连续11年维持无脊灰状态,麻疹报告发病率为2.53/10万,达到历史最低点;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建立了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流感监测网络,为传染病防控提供了核酸快速检测平台,开创了传染病防控新局面;碘缺乏病2010年通过国家考核,全省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慢性疾病取得成效;农村饮水危害因素监测、城市生活饮用水等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国家紧急食品卫生抽检和职业病防制出色完成任务。

  中心实验大楼2010年投入使用,检验监测能力显著提高。2010年12月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证复审和扩项评审,检验项目达到十大类709项。理化检验完成食品、保健品、水及涉水产品、空气、消毒产品、化妆品等检品的检验工作。2011年3月在榆中县紧急检测的21份奶粉样品中发现14份奶粉样品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为有效保障健康相关产品卫生安全和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成绩显著,硕果累累。自中心成立以来共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47项课题通过鉴定,31项获科技进步奖。中心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项目”西北区课题负责单位,联合青海、内蒙、新疆省(区)疾控中心、兰州大学、甘肃省人民医院等5家单位共同开展“甘肃及周边省区传染病病原谱流行规律研究”课题,进展顺利,检测的病原微生物种类扩大,能力提升,已取得显著成绩。2010年6月卫生部对省级疾控中心2008—2009年工作绩效考核成绩优秀,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位居全国前列。

  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抓好队伍建设

  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内容的教育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10年按省委部署,开展了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建设,争创一流业绩,保障人民健康”为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对中心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使学习实践活动收到实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三个结合”、争当“三项标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中心党委坚持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主,结合专题讲座、研讨会、基层调研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强化拒腐防变能力,提高驾驭全局能力。中心党委结合实际,把党建理论、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必修课,使干部进一步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牢记使命,始终冲在卫生防疫第一线

  2008年“5·12”汶川特大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每次灾后中心党委都立即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迅速组建抗震救灾防疫队。2010年累计选派专家和技术骨干180余人次,党员150余人次赶赴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奋战在救灾防病一线,圆满完成了救灾防病任务,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出色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卫生部和厅党组交给的救灾防病任务。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全国卫生应急先进集体、全省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中心党委被省委授予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抓好党组织建设、人才建设、制度建设

  中心党委重视党组织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按时改选党支部,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壮大党员队伍,中心党委十分注重在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质量。近五年招录引进高学历人才132人,送往国内外进修学习158人,评选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17人。认真实施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党委按责任要求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使“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等工作落到实处。按“中国共产党信息管理系统”要求,建立了中心党员信息数据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