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委昌文里社区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委昌文里社区工委先进事迹

  昌文里社区位于金昌市区北部,辖区面积1.56平方公里,下辖6个居民小组,有驻社区单位15个,共有居民3625户、10275人。社区工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1名。近年来,社区工委围绕“提升党建水平,服务居民群众,共建和谐社区”的工作目标,创新工作载体,突出实践特色,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了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服务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抓队伍,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

  社区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示范带全盘,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工委议事规则》、《定期例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群联席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规章制度,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和居民小组长,选派熟悉党务工作、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担任各支部党建指导员,具体抓落实促工作,并建立了党工委领导联系指导居民党支部工作机制,确保了党建工作有人抓、有落实。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800平方米的集社区办公用房、党建工作阵地、社区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开通了社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网,配备了3000余册图书,为党员群众的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针对居民党员多、人员难组织的实际,积极探索,实行“一卡、一册、一站、一库、一箱、一台”( 党员分类管理卡、党员活动记录册、多功能服务站、社区党员人才库、征求意见箱、党员风采展示台)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采取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参观考察、观看红色电影、在线学习以及集中辅导抓学、专题讨论议学、典型教育促学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201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32场(次),培训党员群众1800多人(次),实现了党员教育经常化。同时,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建立了流动党员双向联系、组织关系接转、持证管理、双向反馈、困难帮扶等制度,充分激发了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主动性,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明显增强。

  抓服务,丰富社区党建工作内涵

  社区党工委以服务群众为核心,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根据个人专长,开展为民服务承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一是全面推行社区工作责任区制度、民情日记制度、挂牌上岗制度、接待登记制度和首问负责制,实行“一站式服务、窗口化办公”,形成了“社区服务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的工作运行机制,增强了社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普遍开展邻里关怀活动,组织社区25名党员就近与25名独居孤寡老人结成对子,上下楼问声好,节假日聊聊天,有困难帮帮忙,满足了社区孤寡老人的实际需求。三是深入实施关爱帮困行动,2010年以来全社区新增就业人员310人,其中下岗职工再就业102人,“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消零”,先后为20名有自主创业能力的失业人员争取到小额贴息贷款120万元,为358家困难户956人办理了低保,有35户租房户领到了廉租房补贴,5户无房户搬进了政府分配的廉租房。残疾人马能荣一家三口每月只有600多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2010年12月,马能荣又因患脑溢血引发偏瘫,欠下医疗费用1.1万元,原本就十分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社区党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组织党员群众捐款5000多元,并为他申请大病救助8400元,帮助他们一家渡过了难关。四是广泛开展 “我是党员我承诺,创先争优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志愿服务者队伍12支,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加义务巡逻、卫生监督、保洁护绿、法律援助、不文明行为纠察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员达1200多人(次)。五是大力开展“和谐、文明、平安”社区创建活动,组建了社区秧歌队、舞蹈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艺活动,整合社区警力、物业保安、联防队伍等综治资源,构筑了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网络,有效增强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居民李文明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昌文里社区居民的共同心声:“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可能不是最富裕的,却可能是最幸福和快乐的。”

  抓共建,增强社区党建工作合力

  按照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社区党工委与辖区15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每年召开两次共建联席会,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以“党建工作联抓、社区服务联做、文体活动联办、社会治安联防、精神文明联创、环境卫生联治”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使社区各项工作由社区党工委“独唱”变为驻社区单位的“大合唱”。一是建立在职党员议事会制度,广泛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进社区”主题活动,引导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参与、支持、帮助和指导社区党建工作。二是协调驻社区单位向社区群众免费开放各单位内的运动场所、图书馆、培训教室等教育、文体、娱乐设施,实现资源共享。三是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在端午节、建军节等节日期间,组织社区居民包制“爱心粽”、缝制“拥军鞋垫”,编排文艺节目到驻社区部队进行慰问。同时,组织社区青少年到军营参观、联系协调部队为社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开展义务服务等,进一步加深了军民鱼水情。四是组织辖区医疗单位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举办医疗卫生知识讲座,把健康送到了居民身边。五是深入开展“城乡社区手拉手,双联共建促发展”活动,与双湾镇龙源村结成共建对子,通过党组织互动共商、党员互学共进、资源互惠共享、群众互乐共融,实现了城乡社区的组织、党员、人才、服务、文化对接。

  昌文里社区先后荣获甘肃省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甘肃省充分就业社区、金昌市文明社区、金昌市双拥模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同时被命名为甘肃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