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地质环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连。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党支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抓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带头开展“联手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齐心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简称“联创齐争”)活动,将创先争优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方式、整合力量,对口帮扶

  环境司党支部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选择生态脆弱、连片扶贫的宁夏固原为基层联系点,联合8家机关事业单位创造性地开展“9+1联创齐争”活动,通过基层组织联创、发展大计联议、党群关系联促、民生实事联办,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帮扶发展动力。

  作为活动发起单位,环境司党支部组织各参与方对口帮扶固原贫困地区开展地灾移民搬迁、矿山环境治理、地质公园建设和找水打井,解决了当地地质环境保护中的诸多困难;组织机关干部到基层开展“三同”锻炼,增强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磨砺了意志品质和工作作风;邀请50名固原市村支部书记到北京参观学习,走上“国土资源大讲堂”,与机关干部座谈交流党建工作经验,有效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下乡、基层党建经验进城”。

  “联创齐争”活动的开展,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搭建了平台,为国家机关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提供了便捷通道,为构建开放式党建格局探索了实现路径,得到中央创先办、国土资源部和宁夏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固原贫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在部系统、宁夏自治区乃至全国引起广泛关注,“联创齐争”的内涵和形式不断拓展和丰富,成为我部争创活动的最大亮点。

  践行宗旨、服务民生,抢险救灾

  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环境司党支部抓住地质环境保护桩桩关系民生、件件事关发展的突出特点,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日常工作中和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切实克服了党建和业务的“两张皮”,避免了创先争优活动的“一般化”。

  在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应急抢险中,均在第一时间派出司领导带队赶赴灾区、靠前指挥,迅即开展抢险救灾、次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应急监测与处置和灾后重建等工作。特别是在汶川地震救灾中,环境司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迅速从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的118个单位调配了1225名地质专家,组成108个地灾应急排查组,全面开展灾区地灾隐患应急排查、调查评估、监测预警工作,为防止灾区发生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应对2010年西南特大干旱和2011年华北严重旱情,在接到部党组指令后,司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忘我工作,当天即通宵达旦进行研究部署、方案制定和队伍调配,第二天上午就召开全系统部署动员视频会,短短几天就组织上百家单位,调集上万名技术和施工人员、上千台钻机、上百套先进找水设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旱找水打井行动,累积成井近4500眼,解决了740多万人的饮水和50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和旱区干部群众的衷心赞扬。

  除上述“急难险重”任务外,环境司还狠抓基础建设,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编制印发了多个全国规划,组织实施了多项重点工程,使地质环境工作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强基固本、锻炼党性,建强队伍

  针对业务领域宽、出差任务多的特点,2009年以来,司党支部建立了以处室为小组、处长为组长的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的动力源作用。不论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抢险救灾,还是夜以继日在后方协调调度,司领导和党员干部都坚持冲在一线、靠前指挥,使全体党员、群众都能切身感受来自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和贴心温暖。

  同时,司党支部还要求,在地灾应急抢险、抗旱找水打井等工作中,全体党员不论分工、不分男女、不论老少,一声令下,必须立即赶赴一线。关凤峻司长夜间值班患重感冒、边吃药边修改文件;柳源巡视员长期转战防灾一线,老父亲去世都未能赶回病榻之前;陶庆法副司长西南抗旱打井前线一呆就是三个月,妹妹去世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陈小宁副司长迈着伤腿坚持国庆节在部连续值班48小时……,司内多数同志都经历过乘坐的汽车差点被落石砸毁、在抢险现场几近被滑坡、泥石流掩埋、乘坐的抢险直升机险些坠机等风险。近年来,在突发地灾抢险、特大旱情抗旱等一系列服务民生工作中,全司党员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党性得到进一步锻炼,年轻党员迅速成长,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自2009年以来,先后10多次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表扬,连续2届被评为部机关先进党支部,连续3年获得“执行力好班子”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关凤峻荣获第七届中华环境奖、2011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奖,支部委员熊自力荣获中直机关工委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地质灾害防治处卓宏春获2010年度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支部委员商冉、监测处李建中分别被评为部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