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张掖市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有7个社、385户、1485人,耕地1864亩,有党员83名。201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66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80元。近年来,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带领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发展新路子。2006年12月,村党总支被省委表彰命名为“五个好”村党支部。2010年1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对前进村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号召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向前进村学习。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10年前,本村农民企业家马志祥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新班子上任之初,就把“加快发展、为民造福”作为任职诺言,从深入分析村情、逐户走访问计入手,提出了立足城郊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的富民强村思路。然而,习惯于传统耕作的群众,对建设投入成本较高的日光温室蔬菜却难以接受,有的群众甚至认为这是村干部摆花架子、搞“政绩工程”。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带领党员和村社干部先干起来,一个春天就修建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当年种植圆茄每棚收入6000元以上。群众看到了实惠,纷纷主动连片改造建设标准化蔬菜温室,使全村的标准化蔬菜温室迅速发展到360亩。温室建起来了,怎么种?怎么销?接踵而来的难题,摆在了村党总支一班人的面前,他们没有因此退缩,而是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按照组织搭台、能人参与、协会唱戏的模式,成立长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长绿”牌蔬菜商标,发展高档菜、精细菜种植,每座温室收入又增到了8000元,最高的达1.2万元。蔬菜种植使前进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经济“翻身仗”,但村党总支一班人没有满足,在马志祥的带领下,前往上海、深圳等地考察市场行情,邀请专家论证,引导群众发展设施红提葡萄540亩,栽植红提长廊1.5公里,并注册 “前进村庄”红提葡萄品牌,棚均收入2万元以上。2008年又引导农户通过入股合作、赢利分红的形式,每户参股5万至30万元不等,共筹措资金2800万元,建成占地120亩的奶牛养殖场,养殖奶牛2000多头,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2000元,走出了一条多业并举、整体推进的前进之路。

  带领群众改善村容户貌、建设富裕文明新农村是村党总支一班人的最大愿望。几年来,村上先后引进宁夏开发客商投资1500万元,建成双华清真牛羊肉屠宰生产线,改变了当地育肥牛羊单纯出售活畜的历史,实现了畜产品的加工升值;引进的钢化玻璃生产线和中空玻璃生产线,填补了甘肃生产钢化玻璃和中空玻璃的空白,为新农村小康住宅建设提供了新型材料。2005年,村上牢牢抓住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发展机遇,白天到上级单位“化缘”引项目资金,晚上到群众家中“攀亲”做思想工作,一次不成,就两次、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劲头和诚心,终于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党员群众的支持。项目资金落实了,群众思想做通了,村社干部和党员带头,晴天一身土,阴天一身泥,加班加点,昼夜苦干,顺利完成了投资700万元的32栋别墅式小康住宅楼,建成“农家乐”餐饮休闲娱乐一条街。按照“建新农村、做幸福人”的目标,村党总支多方筹措资金40多万元建成农科教培训中心,配套建设“农家书屋”,购买娱乐演出设施,在各社组建群众性文化娱乐团队,组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并把每年的8月29日确定为“爱村日”。村上每年拿出20多万元,连续3年奖励在村级事业发展中成绩突出的致富标兵、优秀党员和产业能人,广大群众爱村、兴村、富村的热情逐年高涨。如今的前进村,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新建的住房美观漂亮,优美的环境愉悦人心,处处显示出新农村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近年来,村党总支积极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大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产业党建新模式,指导组建长绿蔬菜、红提葡萄、长安家园、奶牛养殖、农场种植等5个专业合作社,并全部建立了党组织,通过推行党员承诺制,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成为全村党员的不懈追求,各个主导产业上的致富带头人也由10多个人增加到了200多人。党员唐荣年在村党总支的帮助下,带头租赁承包原机关农场的撂荒地,示范带动80多户农户实行集约化经营,使专业化的蔬菜种植扩大到4000多亩。着眼于党群共富,村党总支还制定实施了“211”计划,由村干部每人帮扶2户特困户,社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富裕户和先富型党员各帮扶1户一般户,共结成帮扶对子42对,带领全村群众共同发展。二社的王德祥因意外事故造成身体偏瘫,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村党总支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帮助王德祥建大棚治穷根。缺资金,村干部垫付;缺人手,党员群众帮;缺种子,由协会支持。日子很快好起来的王德祥逢人就感动地说:“这几年我家有啥困难村上都帮助解决了,没有村党总支,就没有咱家的今天啊!”几年来,村党总支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配车子、奖票子、给位子,先后高薪聘请8名甘肃农业大学、河西学院的专家教授担任发展顾问,大胆引进24名有潜力的高校毕业生进村发展,积极回请8名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拿出50多万元,给5名奶牛养殖技术管理员配备了专用小轿车,为实现前进村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党员干部成为了干事创业的坚强核心,各项改革举措深入实施,前进过程中的诸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党群干群和邻里关系融洽和谐,奏响了创先争优、科学发展的时代强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