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审计厅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审计厅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审计厅机关党委隶属于中共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下设党支部44个,现有党员362名。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打造过硬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坚持把武装党员干部思想放在突出重要位置,采取厅领导讲党课、作辅导,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组织推荐阅读书目、举办知识竞赛等有效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了“作表率、比贡献、促发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向沈浩、郭明义、杨善洲等同志学习,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立志奉献、追求创新、勇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审计机关能力建设目标,以提升审计干部实践能力为核心,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充分利用党校教育、专业培训和网络课堂等有效平台,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全厅干部参加各类在职学习提高,努力培养和造就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审计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监督力度。组织实施了“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和“转变作风抓落实、提速增效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完善了审计工作“八不准”、“五公开”制度,实行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等措施;坚持预防为先,积极组织开展“分层分岗”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查找了廉政风险点170余处,研究制定预防措施50余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审计干部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审计形象,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公信强度。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党建工作成效保障审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认真研究制定审计工作服务“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服务大项目建设、服务产业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组织开展了“学习总结发展”和“科学发展创新”等主题年活动。在坚持不断强化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行业专项资金等项重点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实践效益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等前沿课题;按照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财务管理规范化、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等项主题实践活动;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审计法制建设和强化机关依法管理工作。2008年以来,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和审计调查近万户单位,查处违法违规资金300多亿元,通过收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归还原资金渠道、核减投资、挽回损失等方式对财政贡献近20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近百件;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信息近万篇,为各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促进了部门、单位加强管理。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围绕服务和促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八创八争”活动:即创服务发展之先、争职能发挥之优,创开拓创新之先、争学习提高之优,创优秀项目之先、争审计质量之优,创成果转化之先、争服务质量之优,创精神文明之先、争和谐奋进之优,创作风建设之先、争文明审计之优,创反腐倡廉之先、争廉洁从审之优,创科学管理之先、争规范有序之优。坚持把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的工作成果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坚持“从重监督轻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从重查处轻整改向查处与整改并重转变,从重事后轻事中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从注重真实性审计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的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从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重在预防转变”,探索实践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环境审计等前沿课题,努力把更多审计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和部门改进工作的催化剂。积极组织开展了节庆主题纪念活动和审计文化建设活动,努力营造和发展和谐奋进的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规范型、团结型、廉洁型等“五型”审计机关和发扬“五种精神”、树立“五种形象”、争作“五个表率”活动。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坚持深化“分层分岗”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审计“八不准”贯彻落实工作,强化机关的管理,积极营造规范有序工作氛围。

  黑龙江省审计厅机关党委2006年和2008年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