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成立于1961年,是目前我国集预研、研制、生产、保障于一体、配套最为完备、门类最为齐全的飞航导弹武器研究院。全院有党委24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406个,党员12306名。三院党委紧紧把握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务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组部李源潮部长、王尔乘副部长等领导多次莅临三院视察,对三院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圆满完成科研生产任务

  三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履行神圣使命、推进二次创业强劲动力,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以鲜明主题引领活动,把“三讲三比、三亮三看”、“四个争做”、“党员先锋行”与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国家重点科技工程为代表的型号研制工作成果丰硕;飞行试验连年保持高成功率;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的配套研制生产任务。2009~2011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5%,实现利润总额32.3亿元。 

  开创飞航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崭新局面

  三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快自主创新,实现飞航事业新跨越的重要举措。专题研究并印发17项决定对关键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截止2011年底累计完成有效专利申请416项,千名研发人员拥有发明专利42项。核心关键专业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关键引进技术的国产化。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家专项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成效显著,多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获国家批复。积极开拓民用产业和外贸市场,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支柱产品形成一定规模。优化科研生产能力布局,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多个产业园区。

  构建党建及思想文化建设管理体系

  三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实践载体。将系统工程理论运用于实践,创建了3个方面、53大项、174个小项的一套完整的党建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价标准,形成党建、思想文化、群众工作的有效整合、协调联动,实现了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三院举办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论坛近百期,拓宽了交流平台。试验队党建工作与靶场管理、技术、后勤保障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了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大力开展工会建家升级、班组建设、“五保”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发了职工敬业进取献身航天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院属3个单位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个单位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多个班组荣获“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大力开展青年素养工程。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及“双服务”活动,每年征集“五小”成果和青年科技论文近千篇。成立“青年突击队”800余支,“质量放心团支部”参与率100%。

  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三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有力手段。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班子奋发有为、坚强有力,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考核评价机制,近三年来,院厂所级领导干部岗位交流77人次,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合理。实现型号“两总”人员动态管理, 13名型号总师平均年龄49.9岁;副总师、总师助理平均年龄43.2岁。制定飞航英才接力计划,全面实施“三助一推”人才培养方案;推行新职工导师制和名师带徒制,首创并大力推行首席技师制,形成优秀人才、领军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

  以实际举措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践行党的宗旨、服务职工群众的良好契机。按照航天科工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员宗旨意识教育活动。开展“三走进一服务”活动,加强惠民工程建设,调增规划建筑面积总计约25万m2;稳步推动住房分售工作,累计近3300户职工住房得到改善;建设体育基础设施,推进职工文化社团建设,老年大学培训学员近4000人次,离退休职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为希望工程和灾区捐款捐物,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三院大局稳定。

  培育追求先进的优秀文化

  三院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传承航天精神,培育优秀文化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向钱学森、黄纬禄、刘兴洲学习活动,弘扬老一辈航天人的爱国情怀、崇高品质和科学精神。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活动,开设“聚焦基层、聚焦发展”、“走进试验队”、“来自一线的声音”等专题专栏,用身边的事教育、引领身边的人,激励全院职工广泛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抓载体创新、抓典型示范、抓文化引领,以追求先进为核心内容的富有航天科工特色的企业文化不断丰富和升华。

  截至2011年底,三院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1297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2004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200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6年被中组部、国资委党委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2007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某工程重大贡献奖;2008年被首都文明委授予首都文明单位称号;2009年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