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党委先进事迹

  漠河县北极镇党委隶属于漠河县委,现有党支部7个,党员124名。现有人口3078人,幅员面积2380平方公里,下辖洛古河村、北极村和北红村3个行政村。

  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

  传统的北极镇农民同林场工人一样,走的是以林养农的路子。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镇党委一班人把出路瞄在旅游发展上,提出了“旅游兴镇”、“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战略,变旅游资源优势为富民兴镇的支柱产业,全力打造体验生态美景、彰显民族风情、弘扬北方文化、展示田园风光的特色旅游品牌。即:北极村根据地缘优势,确定为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特色种、养业为两翼的“腾飞型”发展模式;洛古河村依据黑龙江源头的地理位置,重点打造“龙江源头第一村”,同时根据华诚公司过境采代的优势,发展以种植蔬菜和饲养家畜、家禽,提供副食和提供劳务为主的“依托型”模式;北红村根据草场广阔的优势,推广以养殖业为主的“发展型”模式。通过一系列的科学谋划,北极乡走上了借北扬名、靠北兴业的发展道路。

  打造过硬队伍,带领群众致富

  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等系列活动,建设了一支敢打硬仗、能出硬成绩的钢铁队伍,通过“支部+协会”、“党员+农户”等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示范户杨学献带领3户村民率先开办了家庭宾馆,不到一年就收回了成本。在他们的示范带领下,农民们纷纷加入到创业致富的大军,在不到3年的时间,北极镇旅游业总投资已达26984万元,修建了16公里的白色路面,建成了北极广场、北极沙洲、最北一家、北陲哨兵、金鸡之冠、神州北极碑、北极圣诞世界等著名景点,平均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全镇符合标准的家庭宾馆已达到113家,日接待能力增至1200人,仅北极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农户就达到了249户,占总户数的36%。同时,由党员示范,鼓励和带动农民改变原来只种大豆、土豆的单一生产模式,相继引种试验成功了草莓、野生蓝莓等新奇特作物,超早熟、反季节西瓜和香瓜在旅游旺季每斤售价达到60元,直接收入达96万元。目前,特色种植、养殖以及加工业典型50多户,生态游产业链条越来越紧、越来越长。2010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实现10252元,分别高出全县以及全省平均水平的43%和71%。

  完善帮带措施,提高致富能力

  北极镇党委大力推行“组织带队、帮扶结对、绝不掉队”的帮带机制。镇领导包村、党员包户,建立了一对一帮扶项目、面对面传授技术、心贴心解决难题,逐步赢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引导父老乡亲们不再抱着金碗饿肚子,镇党委发挥村干部、骨干党员引领带头作用,选树党员致富典型32个、小康示范户18个、远程教育科技示范基地4个,定期组织村民向这些典型学习,帮助找资金、定项目。2007年,镇党委抓住国电入村的有利时机,大力兴办小菜加工、榨油、酿酒、鹿产品开发示范项目,组建了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餐饮服务业等5个协会。同时,镇党委开展了家庭致富工程,通过党员与群众“一对一”帮扶,全镇12户重点帮扶家庭现已全部脱贫。同时,镇党委通过组建农民服务公司和开发旅游公益岗位,优先为出让土地较多的农民参与就业,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离开了土地,踏上了新的创业征程。

  以和谐促民生,努力建设新农村

  镇党委以“打造生态和谐的绿色品牌、打造党建发展的红色品牌、打造小康示范的金色品牌”的三大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镇党委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农村合作医疗、居家养老服务、农民养老保险,彻底解决群众看病难、养老难问题;本着“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定位,对北极村的老村街巷进行了全面改造,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北极村古朴自然的整体风格和风貌;为偏远的北红村建起了邮政点和移动信号塔,结束了该村不通讯、不通邮的局面;为龙江源头的洛古河村接通国电,结束“龙江源头第一村”60年来每晚两小时靠柴油发电的历史;在北极村建成了全省第一家农村社区,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位。目前,北极镇已全面实现“无群众上访、无刑事案件、无超生、无儿童辍学、无不孝敬父母、无封建迷信活动”的目标。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北极镇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了98.9%,广大人民群众郑重地为自己的幸福生活打上了满意的分数。

  北极镇党委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先进集体、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等荣誉,北极镇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长春、贺国强先后莅临北极镇视察调研,对北极镇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