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国家实施“动态保军”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力量。主要从事防务产品、石油与矿产资源开发、国际工程承包、光电、民爆化工、警用装备、车辆、物流等业务。公司全资及控股二级企业47个,在30多个国家设立了4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建立了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现有职工7809人,党员1734人,下设142个基层党组织,其中海外党组织20个。公司党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与“十五”相比,“十一五”期间,公司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倍、净利润增长5.7倍、净资产增长1.1倍、净资产收益率年均12%的优良业绩;军贸业务累计出口成交61亿美元,约占国防科技工业军贸出口成交总额的30%;取得多个海外石油和重要金属矿产资源项目,为国家增加了2.1亿吨油气当量的石油资源储备以及816万吨铜、5.7万吨钴、2600万盎司铂金等重要金属矿产资源储备。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首次跨越千亿,利润总额超过30亿元,军贸成交超过25亿美元。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公司开展了以“提升核心能力、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单位和岗位实际创先争优。

  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单位实际创先争优。公司驻阿尔及利亚党总支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金额达15.1亿美元的重大军工合作项目合同成功签署,该合同是迄今公司军工军贸单笔金额最大的合同;公司驻苏丹国机构党支部面对突发伤寒疫情,快速处置,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救治和防疫工作,有效防控了疫情蔓延。

  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他们中有的在海外装备试验中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勇敢排除故障,为中国兵工赢得荣誉;有的创新营销方式,紧密跟踪市场,在激烈竞争中取得先机;有的克服疾病、疲劳、气候恶劣等不利条件,高质量圆满完成野外勘探工作,不断开辟新市场;常驻埃及、利比亚工作的同志在当地暴乱、动乱中,临危不惧、沉着冷静,保证了专家等人员及时安全撤离。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规范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实际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公司广大党员,尤其是工作在海外复杂而又艰苦市场一线的党员,面对恐怖、战乱、疾病等恶劣条件,发扬“野战”精神,顽强拼搏,勇夺市场,化解危机。

  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1年全年共发展新党员20人,办理预备党员转正22人,66人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13名常驻海外的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海外党建信息平台同步参加了培训。

  推动公司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

  坚持民主管理、司务公开,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职代会等渠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效保证权力执行的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和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作用,联系凝聚职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公司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无论是国内水灾、雪灾,还是非典疫情、地震灾害,公司干部职工都踊跃捐款捐物。当客户国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公司第一时间提供捐款救助,赢得国外客户高度赞誉。多年来公司还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有力参与了和谐社会建设。

  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党政联合工作机制是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重要保障。通过长期探索与磨合,公司建立了党政工作高度融合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工作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相结合、党的纪检工作与稽查审计监察工作相结合、党的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建设相结合。

  持续加强海外机构党组织建设

  目前,公司在海外常驻机构有40多个,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机构中共有党员300余人。公司党委根据“十二五”时期海外机构形势和任务,研究制定了驻外机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办法,以驻在国、驻在地为单位建立党组织,对海外党组织实施个性化管理。

  公司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海外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海外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一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先争优。二是在保障海外资产安全中创先争优。三是在培养国际化经营人才中创先争优。

  2009年,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公司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评为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公司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被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