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党委先进事迹

  铁力林业局党委隶属于黑龙江伊春市委,现有直属党委(工委)8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19个,党员2798名,施业区面积20.4万公顷,人口7.4万。

  近年来,铁力局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找准党建与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民主决策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政领导在重大问题决策前沟通制度》、《铁力局党委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公示、署名表决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为提高议事质量和工作效率打下了良好基础。针对国有森工企业的实际,探索实施了《党政联席会议共同商讨企业重大问题制度》,对所有涉及企业政治经济、社会等全局性重大问题,都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还建立了《重大决策民意咨询制度》,使党委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得到了充分发挥。经验被录入《黑龙江省建设发展型领导班子经验材料汇编》。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企业发展思路。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了“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和学习弘扬马永顺精神活动,先后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共1000多人次有针对性地赴辽宁、山东和省内兴隆、清河、绥棱等地,就如何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矿产旅游开发、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专题考察学习。确立了通过保护生态争取政策、通过发展旅游扩大影响、通过招商引资加快发展、通过全民创业致富百姓的科学发展思路。几年来,铁力局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果,全局森林覆盖率达到85.1%,森林总蓄积达到1422万立方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尤其是引进了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中铁集团公司,签定了开发鹿鸣钼矿开发项目,投资总额将达150多亿元;接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森林生态旅游、矿产开发、特色种养殖及加工等几大优势特色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22.6%,占全局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5.5%,五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全局经济总量增幅连续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五连冠”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公开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承诺10件实事,并逐一落实兑现。三年来,共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改善民生,基本解决了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就业难问题。全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达到了2亿元;大力实施了棚户区、泥草房改造和廉租房建设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白色路面场场通。

  围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改革创新干部选任机制,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先后5次开展公开选拔工作。特别是2009年,一次拿出了3个林场所党组织书记岗位采取“双选”(公开选拔+党内直接选举)和2个农场行政负责人岗位“公选竞标”的方式开展竞争性选拔科级领导干部,有效提升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强化后备干部动态管理,为基层班子建设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对科级后备干部实行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考核后备干部。并根据后备干部的年龄、学历、基层工作经历、任同级职务时间、培训、奖惩、身心等六项指标进行量化打分,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后备干部培养、推荐、选拔任用以及取消后备干部资格的重要依据。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参照国家招录公务员的方式,三年来共招录企业工作人员175人。出台了《铁力林业局优秀专门人才评选奖励办法》、《铁力林业局优秀知识分子奖励办法》,每年对在企业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表彰奖励,先后为局机关各重要部门和马永顺中学择优引聘了23名重点大学毕业生。各类人才牵头建立的科技创新项目达7个,技术革新16项,年创产值达7000多万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干部管理体系。认真实施了《科级领导干部自动和引咎辞职暂行规定》、《科级领导干部试用期考核办法》等干部管理制度。制定了《铁力局基层领导班子主要责任指标考核方案》和《机关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尤其是把招商引资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把考核结果与使用干部直接挂钩,奖优罚劣。

  围绕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

  健全组织,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在从事多种经营职工、离退休职工、社区转岗职工、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员工较集中的单位、部门或企业中成立了6个行业党委,在13家符合条件的新经济组织建立了党支部,在北京、大连等地建立了4个外地务工党员联络站。目前,全局所属党支部已由去年的113个增至137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有效平台。推行“支部+协会+带头人”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基层党组织、产业协会、致富带头人三者职能各异、有机统一的运行体制。尤其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市委提出的“林都先锋”工程为总抓手,以“争当铁林先锋,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双创建、五比五争五促进”为活动载体,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目前,全局已建立党员责任区78个,党员先锋岗65个,党员致富示范点41个,成立奶牛养殖、食用菌栽培、北药种植等各类协会7个,党员会员达300余人。党员公开承诺服务事项45项,已经有2378名党员以书面或集体宣誓的形式进行了公开承诺,承诺率达到了党员总数的85%,承诺兑现率达到了91%。活化方式,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到位。在积极探索完善了流动党员行业分类管理、社区协助管理、外出务工党员联络站管理等方式,每年为驻外联络站提供2000元的活动经费,采取网络、电话、信件等方式加强了与流动党员的沟通和联系,使他们真正体会到“离家不离党,流动千里有温暖”。北京经商务工的12名流动党员心系家乡生态建设,积极响应家乡党组织的号召,认领了10株红松。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他们又积极主动捐款1300元。

  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2006年荣获伊春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07年荣获黑龙江省“创新杯”优胜单位,2008年荣获黑龙江省先进企业党组织、精神文明标兵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