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宝清县亨利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宝清县亨利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宝清县亨利社区党支部隶属于黑龙江省宝清县民政局党委,辖区面积1.95平方公里,总户数4692户,人口12790人,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44名。

  几年来,社区党支部始终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狠抓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载体建设,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抓提高,强作风,打造服务队伍

  一是过硬作风带队伍。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做到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凡事想在前、干在前,能够以实际行动给广大社区干部作出表率,用实际行动感化身边人,形成了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创佳绩、人人争优秀的良好氛围。三年来,班子成员走访居民4000余户,结成帮扶对子12个。二是学习培训育队伍。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党支部采取集中与自学、理论与实践、域内与域外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拓宽学习培训渠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2010年,党支部选派社区干部到天津、哈尔滨、海口等地学习考察5次。同时,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活动,锻造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健全制度管队伍。先后建立健全了党员服务承诺制、工作岗位责任制、民情调解制、为民服务代理制、困难群众包保制等16项工作制度。通过落实以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向上级党组织、党员群众承诺;社区居务、事务实行定期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代表对社区重大事项的决策进行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两承诺、两公开、四监督”制度,有效地推进了社区事务民主化管理进程。三年来,低保、大病救助、廉租房审核工作,为政府节省资金60余万元。

  抓阵地,建平台,创新服务模式

  一是建“五站”,手牵手帮助居民。为了方便居民办事,社区党支部科学布局,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民情倾诉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医疗卫生服务站、社区工作站,实行了台账式管理制度,归口办理,跟踪问效,事结销账,搭建起手牵手帮助平台,切实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五站”建立以来,共接待社区居民2万余人次,提供用工信息3000多条,帮助6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调解矛盾纠纷8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二是建“五园”,心贴心关爱居民。为了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社区党支部采取向上争取一点、相关部门赞助一点、办公经费匹配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30余万元,购置了10台电脑、1万册图书、50套桌椅,建立了网络园、生活照料园、娱乐园、健身园、书香园,免费对社区居民开放,搭建起心贴心关爱平台,切实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党的关爱。“五园”建立以来,共接待社区居民3万余人次,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三是建“六台”,面对面服务居民。为解决居民办事难问题,社区党支部协调民政、劳动、计生等相关部门,下摆工作职能进社区,在服务大厅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台、社会救助服务台、计划生育服务台、治安民调服务台、为老服务台、中介信息服务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社区现场办公,搭建了面对面服务平台。“六台”建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万余人次,为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200余户贫困居民申办了低保,为160户患病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申办了医疗救助,为4000多户城镇居民办理了医疗保险,为30多个低保户和特困职工申办了廉租住房。

  抓载体,送温暖,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四送”让党员满意。创新开展了以“给下岗失业党员送岗位、给离退休党员送关怀、给老弱病残党员送温暖、给流动党员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四送”工程,完善了党员信息台账,制定了帮扶计划,对特困、老弱病残党员实行“一帮一”,确保社区党员就业有渠道、生活有保障、困难有人帮。一年来,社区党支部帮助5名下岗党员实现再就业,为困难党员捐款3000余元,解决各类问题80余件。二是“五心”让居民满意。在社区干部中开展了以“真心听民声、实心办民事、悉心调民纠、全心解民忧、倾心育民风”为主要内容的“五心”活动,建立了以零距离指导、零停留办公、零差错办理、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个零”工作制度,党员带头“进千家门、晓千家情、理千家事、解千家难”,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赞誉。一年来,共征求居民意见建议500余条,解决民事纠纷24起,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件。三是“六助”让老人满意。组织实施了以“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助行、助医”为主要内容的“六助”为老服务活动,协调就业局,设立了8个公益岗位,组建了居家养老专业服务队伍。面向社区居民招募了20名青年,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每人包扶一名需要照顾的老人。一年来,共提供为老服务1200余次。实现了孤寡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梦想。

  黑龙江省宝清县亨利社区2009年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城市建设先进社区;2010年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评为和谐社区,被黑龙江省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评为全省特色型示范社区,被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