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乐都县高庙镇柳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青海省乐都县高庙镇柳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位于湟水河北岸的乐都县高庙镇柳湾村共有4个生产合作社、274户1137人。现有耕地1298.51亩,人均1.14亩。201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18.7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441.85元。柳湾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1人。

  近年来,村党支部以“抓党建、重民主、促发展、作示范”为目标,按照以特色种植、劳务输出、发展旅游业带动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团结和带领广大村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调动村民生产积极性,整合项目与资金,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使全村连续多年保持了班子稳、人心齐、村内经济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为发展提供保障

  村党支部立足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四培双带”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双带能力;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加大党组织党员双承诺力度,增强党组织、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特别是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在示范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后,村党支部按区域给党员农户划分村庄道路卫生责任区,并绘制了《党员农户村道卫生责任区示意图》,分派党员担任卫生责任区的责任人,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庄主干道、巷道、闲置场地、渠道、村庄四周的“六乱”现象进行清理,保持了村容村貌整洁。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确定了“突出特色种植,开发旅游项目,增加群众收入”的活动载体,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特色种植我带头,致富带富我起头,为民服务我领头”的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养模范致富户和科技示范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组织开展党员帮扶联户活动,14名党员联系14户贫困群众,从种植、养殖、务工等方面帮助贫困户脱贫;结合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类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使90%的党员、60%的群众掌握了一定的致富技能,绝大多数群众成为科技明白人。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为发展夯实基础

  柳湾村针对在新农村建设中涉及项目多、需要协调解决的事务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多等实际,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办事透明度,2009年村党支部通过细致调查、认真论证,创造性地制定并推行了“三议一表决”制度,得到了中央组织部和省、地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目前他们创造的经验已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实施。通过推行“三议一表决”制度,使村中农业综合开发、文化广场建设、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村道、田间道路硬化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得到有效落实,不仅扩大了村民对村级事务及项目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又提高了党员群众对该项制度的认可度和对党支部工作的满意度。党员认为,推行“三议一表决”制度,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让党员群众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为村级事务管理搭建了协商共议的平台。群众认为,这个做法特别好,改变了原来村级事务由村干部说了算的状况,群众的事情让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干,突出了群众的主体地位,从而对新农村建设充满了信心。这一做法真正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发展注入活力

  为促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农村,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认真落实了促进发展的各类项目。发展新产业,积极构筑以设施农业、劳务输出、休闲旅游为主的产业板块。引导群众积极流转土地给连信专业种植合作社,适度规模发展设施农业。争取项目资金58万元、群众自筹109万元,建成占地42亩的高档次日光节能温室,种植无公害蔬菜、长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投资20万元建成占地40亩的大樱桃集中种植区一处;2010年对原有旧温棚进行了改造,在改造完成的13座温棚试种了生姜,每棚收入达4000余元。建设新农村,投资201.34万元,建成占地12.31亩、建筑面积704平方米的小学一所;投资219万元,硬化村庄道路13.8公里;投资27.4万元,分户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274个;投资14万元,完成主干道两侧农户土改砖墙1580米;投资40万元,改造危房29户;争取项目资金87万元,新建了储水量为2万平方米的蓄水池1个,人畜饮水及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同时,为了进一步寻求发展,村党支部正在积极争取投资60万元的2公里旅游道路建设项目、投资300万元的柳湾原始墓地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并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规划,将柳湾村纳入高庙镇中心集镇建设规划,申报了道路建设、垃圾处理、村庄改造等项目,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发展营造氛围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党支部依托柳湾原始社会公墓这一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15万元,整修土地6亩,栽植了云杉、圆柏、榆叶梅等景观树种;投资5万元,修建了长约100米的文化长廊1处;投资100万元,新建了占地面积10亩的小型文化广场,配备了相应的文体活动设施,新建塑胶球场1处,硬化广场地坪1300平方米。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党支部争取实施了农家书屋工程,配备图书1500册,光盘100张;聘请省专业文艺活动骨干,组织村民排练文艺节目;组建了村老年文艺队,带动全村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吸引了不少附近村庄的群众参加。特别是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搜集有关资料,深挖柳湾彩陶文化内涵,编排反映柳湾文化的节目,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不断丰富。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党总支一班人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2011年开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原任“两委”班子成员顺利实现了连选连任。

  当前,柳湾村党支部一班人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深入推行“三议一表决”民主监督和管理制度,确立了“依托彩陶故乡,发展旅游经济;以土地流转形式,发展第四代高性能温棚,大力发展温棚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和彩陶旅游业农家院”的发展思路。柳湾村群众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正以更加高昂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之中,向新的目标继续奋进。

  柳湾村2009年被评为省级党建示范村、海东地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10年被评为省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被评为2007—2009年度省级文明村;村党委被授予乐都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