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党委先进事迹

  国家电网公司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经营区域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占国土面积88%,供电人口超过10亿。公司管理员工231万人,基层党组织2.87万个、党员54.74万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两个转变”(转变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国家电网总体规模实现翻番,公司连续7年被国资委评为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列2011年世界企业500强第7位。被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重点联系单位。

  公司直属党委成立于2006年8月。截至2011年底,所辖党组织608个(其中党委68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477个)、党员7569名。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公司直属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总部和在京直属单位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直属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和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深化“两个转变”、推动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作为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常设办事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注重工作创新,结合企业实际,坚持统一部署、分类推进,在供电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坚持“你用电,我用心”,全面实施95598光明服务工程,向全社会公布员工服务“十个不准”、“三公”调度“十项措施”和优质服务“十项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总部分部和直属单位分别开展“讲责任、比奉献、作表率”、“强管理、控风险、增效益”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和“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活动,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岗位行动、在窗口见效,形成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应急指挥中心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荣获全国和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4家直属单位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公司总部等3家单位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17个党支部被公司评为“电网先锋党支部标兵”。公司多次在中组部、国资委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得到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以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通过电网先锋讲坛、报告会、培训班、“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及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亲自给广大党员讲党课、作辅导,充分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扎实做好总部及在京直属单位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为党员学习成长搭建平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直属党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活力。加强新建机构、并购重组企业、海外机构、重点工程项目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组织设置与业务工作同步调整,制定《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加强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分类定级、晋位升级,突出考评的科学性、导向性和实效性,将党建工作的各项“软任务”量化为“硬指标”。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和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工作。夯实党建基础,制定完善了21项基础性规章制度,形成了有效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依托电子政工平台,推广《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通》,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力选树先进典型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等主题活动,大力选树宣传“电力雄鹰”吕清森、“不倒的铁塔”江小金等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涌现出丁燕生等全国和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39名。“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入选“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十大企业精神”。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在总部和直属单位全面推进科学管控与惩防体系建设;积极弘扬“干事、干净”廉洁理念,组织开展“学制度、促廉洁、保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廉洁文化“四进”活动(进班子、进部室、进班组、进家庭),举办总部惩防体系建设展;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定期召开协同监督联席会议,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组织直属单位实施效能监察项目139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活动,确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基本框架,制订防控手册,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

  深化党群共建

  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巾帼岗位建功等活动,不断提升班组建设的水平和质量;通过开展“号、手、岗、队”以及青年创新创效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作为党组织的忠实助手和生力军作用。(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