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鸡西市教育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鸡西市教育局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鸡西市教育局党委隶属于黑龙江省鸡西市委,现有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19个,党员1209名。

  近年来,鸡西市教育局党委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创业、育人、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促进了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创业能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鸡西市教育局党委始终把加强局两级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以中心组学习为主阵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相结合,凡大事集体讨论,科学决策,不断提高班子整体功能,增强了局两级班子的战斗力。坚持优化班子结构,采取对好班子实行“大稳定,小调整”,一般班子“逐步更新”,弱班子“重新组合”,促进了局两级班子合力的不断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市教育局《防治不正之风长效机制》等6个规范性文件,局党委每年与各单位及各学校党政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在一线推进落实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锻炼领导干部创业发展能力。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结合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开展了实行领导干部包项目、领任务的“领导干部包项目”活动,并采取月检查、季述职、年度考评的方法,进行目标写实管理,调动了两级班子创先争优积极性。近三年,各级领导干部先后筹集教育资金4.53亿元,省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占学校总数的56%,现有高中通过改扩建全部达到省级办学标准,每个乡镇一所寄宿式学校,全部实现楼房化、暖气化和信息化;建成了15个中等职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全部消除了中小学D级危房,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100%。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建立党委成员包支部、支部包党员、党员包群众的层层承包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党员为主体,深入开展了以“三爱”(爱校、爱岗、爱生)“四有”(有理想追求、有工作激情、有创新能力、有职业操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立足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开展了“双百双带”活动。每年选派百名以上农村教师到市内名校由党员名师带领学习,选派百名以上城镇党员骨干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带动农村教育水平提高。加强教师培训,选派全市中小学校长包括到北京、上海进行专题培训,组织了57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到全国名校挂职学习;聘请了82位全国知名学科专家,对全市中小学各学科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从2008年开始,推行了每两年在全市所有学科教师和教育学院教研员中统一进行学科教材知识闭卷考试的“双考”办法,配套出台了《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考试中无故不参加考试与成绩不及格人员的处理办法》,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三年来,全市党员教师先后有2152人次在省级以上课堂教学、说课、教学基本功等比赛中获奖。省教育厅在鸡西市召开了“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鸡西现场会”,德育成果获得全国一等奖,课程改革经验在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岗位职责、党建联系点、“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等45项党建工作制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规范管理。严格执行集中学习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听评课制度,校长每年听课100节以上、教学副校长140节以上、其他副校长70节以上。同时,建立学习考核和激励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绩效工资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帮扶助学活动。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不断健全助学长效机制,通过多种途径,每年筹集助学资金3500多万元,为1.4万多名农村贫困家庭住宿生补助住宿费;为330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补助通勤费和伙食费;为4000多名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并补助住宿费;为8000多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放助学金。每年还资助一大批当年考取高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实现了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零费用就学。加强行风建设,制定了关于对中小学乱收费等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中小学校招生和办学行为十不准、教师师德十不准、教育系统机关作风建设九条禁令等文件,严格规范招生行为、教师从教行为、学校收费行为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实行了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把每年的3月和9月确定为中小学师德师风和收费专项检查月,深入开展了群众满意学校创建活动,有效地推进了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在全市行风评议中,连续四年被评为群众满意单位。

  黑龙江省鸡西市教育局2008年荣获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2009年荣获全国教改实验区先进单位、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全国成人教育先进单位,2010年荣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