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保定运输集团汽车总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保定运输集团汽车总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河北保定运输集团汽车总站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现代化汽车站,是国家一级汽车客运站,营运线路320条,辐射17个省,日发班次2600个,日均输送旅客3万人次。汽车总站现有在职职工489名,2011年客运收入2.9亿元,利润总额461.1万元。党总支辖党支部2个、党小组5个,党员66 名。2011年2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来该站视察,对该站创新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打造过硬窗口

  公路客运呈现客流大、服务面广、乘客要求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车站党总支坚持“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提出创建全国首家航空式服务汽车站服务理念。以郭娜陆地航空班建设为试点,作为车站对外的第一扇窗口,从目标、形象、理念、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培树运输系统窗口服务品牌。在党总支指导下,组织开展了“每日三星”、“服务金点子”、创建“五型班组”等活动,对标素有“银街亲情驿站”之称的北京东四邮局服务班和河北空乘中队,组成友情互助班组,互相促进。班组成员坚持以旅客为关注焦点,总结出“一看、二笑、三听、四做”的服务方法,提出“三人”理念,把旅客当“熟人、友人、亲人”,推行“航空式标准,零距离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在迎宾、导乘、广播、问询等百项服务的基础上,推出手指操、温馨短信服务法,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以打造一流车站为目标的郭娜陆地航空班品牌建设”成果,被全国交通质量协会评定为一等奖。

  实施“三彩工程”

  企业要发展,经济效益是基础。总站党总支把“让旅客满意在总站”作为服务宗旨,大力实施“三彩工程”。一是“红色先锋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实施党员亮牌工程,形成了党员自我约束、自我鞭策、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站党总支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努力探索,强化“服务经济中心、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社会”三大服务体系。二是“绿色和谐工程”。坚持民主管理,推行“阳光政治”,充分尊重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促进企业和谐。三是“蓝色品牌工程”。在承诺上,提出“没有客户的过错,只有我们的不足”;在服务目标上,提出超越自我、超越常规,实行零缺陷服务。通过实施“三彩工程”,全面推动了总站的发展,形成了一心一意做服务,专心致志抢抓生产,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

  开展三项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总站党总支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重点抓了三项活动。一是抓好“争当四强四优先锋,促进总站科学发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领导人员转、树、促”、“企业文化理念征集”、“安全生产课题立项攻关”、“领导干部点评”等活动,搭建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坚实舞台。二是抓好党员承诺制活动。注重突出“四性、三诺、两评、一考”,四性,即党员承诺要突出先进性、增强针对性、把握可行性、注意实效性;三诺,即要求党员从岗位工作、干实事、提素质三个方面进行承诺;两评,即由党员评议、群众评估;一考,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价。三是抓好党群连心活动。制定了《保定汽车总站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实施办法》,以“党员结对帮扶”、“党群连心”等活动为载体,搭建凝心聚力平台,密切党群关系。活动中,党总支把触角延伸到最末端,确保每个党员都行动起来,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2011年,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宣讲活动中,总站党总支书记代表保运集团,巡回全省11个城市,宣传服务理念、讲解工作方法,受益群众近万人。

  坚持开拓创新

  创先争优活动中,站党总支多措并举,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服务窗口。总站党总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党课教育、总站《窗口报》、橱窗、电子大屏幕等形式大力宣传活动进展,实现用优秀的精神感召人、用先进的典型激励人,营造了企业健康向上的环境。总站党总支以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为主要载体,组织班科长加强科学发展观、现代班组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为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党建工作体系,总站党总支将党的工作职责、途径程序、考核评价重新完善,形成总站党建工作手册,充分利用党员信息管理软件,组建党员飞信群,总支邮箱,初步实现了党的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技化和信息化。

  保定汽车总站党总支,2009年被保定市国资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被保定市国资委授予四创先进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保定市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保定汽车总站,2007年被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授予全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客运站称号,2010年被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授予全国百强品牌客运站称号、被中国交通报社授予全国首届旅客满意汽车客运站称号。(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