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胜金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胜金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胜金村辖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16户2832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6名。近年来,村党总支按照“发展工业经济强村、发展特色产业富民、壮大集体经济惠民”的工作思路,抓党建、促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富民强村之路。

  新班子,新气象

  昔日的胜金村农民收入低,环境卫生差,集体收入少,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强。2007年,年仅32岁的胜金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方经党员群众推荐选举为胜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批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优秀青年党员进入了“两委”班子。新班子上任后,积极建议镇党委设立了胜金村党总支,将胜金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划归胜金村党总支管理,走村企联建,共同发展的路子。

  在胜金水泥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村党总支多方筹资120万元,新建了面积达800平方米的村部办公楼,设立了综合活动室、图书室、网络信息室、民生服务站,建设 1500平方米的中心文化广场,开挖了1.2万平方米的人工湖,为党员群众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村党总支在全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公开承诺、党员“评星定格推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以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为平台,多形式开展政策、科技、法律等方面的培训,逐步提升全村党员群众的整体素质,激发了党员的内在活力,引导全村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说了算,定了干

  针对胜金村现状,村班子提出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提升一产,强化二产,壮大三产”的发展思路。依托本村土地资源优势和民营企业较多的优势,在党员中大力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和“党员示范户”创建活动,通过组织党员进园区、进基地,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广大党员的引领下,全村枸杞和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280亩,农民人均增收2800元。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村党总支共为种植农户协调贷款109万元,贴补利息5.5万元,投资2.2万元为葡萄基地架设专线0.8公里。依托辖区胜金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发展二、三产业,就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截至目前,全村从事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二、三产业的党员群众达400余人,其他剩余劳动力都全部到胜金水泥有限公司、金岭塑料公司等企业务工,全村基本形成了工、农、商三业并举的经济发展格局,农民群众的腰包实实在在鼓了起来。2010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4.4亿元,人均来自二、三产业的收入达到40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132元。

  上项目,强实力

  村党总支深刻认识到,村集体如果没收入,村上就没有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村党总支也就没有凝聚力、号召力。为此,在全村开展了“振兴集体经济献计献策好建议”征集活动,共征集意见建议50多条,梳理出2条“特别好建议”和10条“好建议”。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村党总支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借助民营企业的支持,探索出了“盘活资产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抓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新上混凝土拌和站项目的契机,村上筹资60万元,新建了年产1.5万方砂石的砂石场,为拌和站供应石子,走资源整合、联营发展的路子,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30万元。将村上100亩荒滩地分别承租给胜金水泥公司及金岭塑料公司使用,通过盘活集体闲置存量资产,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5万元。依托本村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北山开发整理土地600亩,栽植经果林500亩,承包给农户经营,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6万元。2010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51万元,村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办实事,促和谐

  在农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三大工程”建设中,通过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进行农房改造、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带头清理垃圾,推动了全村“三大工程”建设。全村共建设“塞上农民新居”200套,新建住宅楼二栋100户,楼房造价每平方米850元,以每平方米650元出售给农户,差额的150元由村上和企业补贴;建设救助房20户,经济特困户只需交3万元就可入住,并通过补助水泥、砖等建筑材料帮助困难农户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投入资金硬化村庄巷道64条15.4公里,砌护下水管道、排水沟3450米,在村庄内植树6000余株,新建卫生厕所260个,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村党总支还采取“村上筹一点,企业拿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成立了胜金村特困救助基金会,每年筹资3万元用于特困家庭救助和帮助贫困生上学。目前,全村已救助特困家庭6户、资助贫困学生16名,发放救助资金10.4万元。先后投资20多万元,为胜金学校修缮基础设施,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投资3万元,建设了便民餐厅,在全村形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组建了胜金村文艺自娱班,利用农闲时间向群众宣传新农村建设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胜金村2009年被中卫市人民政府授予平安模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2010年被自治区文明委授予文明村荣誉称号,被中卫市人民政府授予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先进村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