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现有直属党委(总支)33个,基层党支部340个,在岗党员10080名。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唐钢党委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坚持把加快企业转型优化和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出发点,着力开展“创建党员精品岗位”特色活动,努力构建党政工团共创共建的创先争优大格局,有力地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热情,为打造精品唐钢和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提供了强劲动力。

  坚持理念引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0年5月,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下发后,唐钢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针对钢铁行业整体效益下滑和企业自身转型发展需要,坚持国际化定位和全行业视野,以先进理念来引领企业发展,紧紧抓住“五个围绕”重大目标,即围绕提高企业发展定位创先争优,在树立行业一流标准上实现新提升,围绕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创先争优,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建立科技创新、人才支撑体制机制创先争优,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实现新跨越,围绕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创先争优,在和谐企业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围绕活跃党的工作创先争优,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上取得新成效,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年来,唐钢各级党组织按照“五个围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融入到加快企业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之中,坚持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对促进企业各项工作上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着力开展创建党员精品岗位活动

  两年来,唐钢党委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坚持开展生动活泼和特色鲜明等行之有效活动的基础上,着力开展了“创建党员精品岗位”活动。按照“紧扣岗位职责,体现可操作性;紧靠一流指标,体现先进性;紧贴职工群众,体现带动性;紧跟形势发展,体现持续性”的“四紧四性”要求,认真制定完善精品岗位标准,将党员“五带头”、“五个模范”的要求落实和细化到党员精品岗位之中,量化细化制定“党员精品岗位标准”2100多个,涵盖了全公司生产经营各个层面、区域,并坚持每月考核评比,比成本降低、比效益提升、比工作质量提高,力争三年内将70%的党员岗位创建成精品岗位,以党员争创精品岗位,党支部创建精品车间,各二级单位党委创建精品单位,铸牢了建设精品唐钢的组织基础。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唐钢340个基层党支部分布在生产经营各条战线。唐钢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切实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做到了活动内容实、标准高、形式活、氛围浓。各基层党支部主动对照行业标杆,分析研究查找差距、制定措施,坚持月考核、季评比,选树党员精品岗典型;组织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有力地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各基层党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活的活动;还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创先争优活动长廊、党员精品岗位创建园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阵地,营造出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目前已有99%以上的基层党支部达标。

  全力推进党群共创共建

  为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活力,两年来,唐钢党委通过党群共创,建立了党群联动机制,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引导他们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谋划部署各具特色的创争活动,形成了党群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大局,共创共建的大格局。工会系统开展了厂际立功竞赛、班组争先赛、“对标挖潜”夺杯赛,团委、武装系统也都立足于创先进、创精品、创效益,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使创先争优的热潮遍布到唐钢的每个角落,深入到唐钢的每个班组、每名职工,有力地推动了唐钢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汇聚成了唐钢打造最具竞争力企业的强大力量源泉。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唐钢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两年来,唐钢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成为钢铁企业绿色转型的典范;坚持以人为本,职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善,职工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深入实施挖潜增效,大力发展非钢产业,在市场异常严峻的形势下,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水平。2010年,唐钢挖潜增效36.8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2011年挖潜增效36.2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

  唐钢党委2011年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年来,唐钢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成长性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