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昌黎县泥井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昌黎县泥井镇党委先进事迹

  河北省昌黎县泥井镇位于昌黎县城南部九公里,面积74.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9万亩,辖36个行政村,人口2.7万。镇党委下辖基层党支部44个,党员1681名。镇域土地多沙,群众收入主要以传统的种植,养殖为主,属传统农业乡镇,2011年完成社会总产值7.05亿元。

  凝聚党委合力打基础

  乡镇党委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前沿指挥部”,是做好基层党建的“龙头”。为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委,镇党委狠抓四个方面提升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整体形象。一是抓学习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每周五下午为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日,内容涉及党的方针政策、上级文件精神以及其他经济、法律、农业等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整体理论水平。二是抓责任落实,建立任务目标责任分解制,年初结合镇域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明确具体责任人、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按月总结汇报,抓好分解落实,以制度保障“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件件有成效。”三是抓联系群众,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蹲点1个村庄,每周至少1次入村入户调研,每人必备1本“村情日志”,时刻把村庄发展、村民冷暖放在心上。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员干部为民务实之风逐渐形成。四是抓廉洁自律,定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从严格机关招待,压缩办公经费做起,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责任追究,以良好的作风赢得群众信赖,不断增强党委凝聚力。

  创新管理机制求突破

  村党级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战斗堡垒”,是做好基层党建的重要骨架。为改变部分村级组织软、散、瘫以及部分村干部不谋事、不管事、不办事的现状,2009年,立足实际在全镇实施了《村级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将村级党组织的“五个好”标准、新农村建设“二十字”要求和全部村务工作归类整理,细化为87项考核指标,亮化为十颗星,实行“千分制考核、十星级评价”,建立起规范化、合理化、系统化的考评体系。通过规范评星、公开亮星、合理用星,引导村级党组织对星定标、依星承诺、争星创优,极大地激发了村级组织的干事创业热情。泥井二村、泥井三村围绕争创“经济发展实力星”,分别引进了总投资3000万元的秦皇岛昌黎法拉菲庄园酒业项目和总投资近亿元的华夏新农泥井新市场项目;新金铺等8个村围绕争创“农村环境整洁星”,推进了新民居片区建设;前北庄等18个村围绕争创“党员群众满意星”,进行了人畜饮水改造;全镇20余个村围绕争创“农业结构调整星”,先后承接了8000亩的土地整理项目、1.2万亩农业开发项目和1万亩标准良田建设项目,增加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等等。2011年全镇36个村全部达到6星以上,其中9星级以上先进党支部达到15个,优秀率达到41.6%,并涌现出了泥井一村、泥井三村、李成庄村等3个十星级党支部。

  增强队伍活力促提升

  党员队伍是党在基层工作的“主力资源”,是做好基层党建的血和肉。为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泥井镇党委积极借鉴村级组织星级管理经验,分类加强党员管理考评。结合创先争优,实施结对共建、双带帮扶、设岗明责、争创“十星级”党员等活动,全镇有1157名党员积极投入到岗位争优中来,以实际行动践岗履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李化庄村的张沛利,在全村发展无籽西瓜、早熟苹果等特色产业,依靠科技带领村民致富;泥井三村的罗启华,率先实践了貉、狐的自动给水与颗粒喂养,引导村民走上科技养殖路。2011年,全镇达到九星以上的党员515名,其中13名农村党员因双带作用突出,被评为县级“双带之星”,10名机关党员因能力优秀荣获10星。在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下,2011年,全镇有172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积极分子55名,接收预备党员30名。2011年3月,泥井镇承办了全市星级管理现场观摩会先后接待市、县各级观摩团4批共236人,成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点。2012年2月中组部组织二局专门赴泥井镇调研星级管理工作。

  解决民生难题促和谐

  党的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广泛的动力支撑,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要靠大力改善民生,有效维护社会和谐来体现。结合“三年大变样”,完成了镇区四期旧改,建设商住楼房110余栋,吸纳150余家商户入驻,转移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占地2.5万平米的现代化多功能商业街已具雏形。泥井二村、前北庄村累计投资80余万元进行文明生态村创建,顺利通过市、县验收。13个村先后推进了人畜饮水改造工程,25个村完善了村“两室”及文化广场建设,11.2公里村村通油路得到修复,全镇农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各村党支部就村民最关心的发展党员、农村财务等问题,积极实行党务公开,不断深化村务公开,认真落实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和“五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积极健全民调治保组织,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构建“三位一体”信访工作调解体系,做好群防群治工作,有效保证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在2012年的换届中,有30名支部书记和34名支委实现了连选连任,28名十星级党员被选为村党支部委员。

  泥井镇党委2010年2月被秦皇岛市城乡建设局授予小城镇建设进步奖;2012年2月镇群众工作站被河北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河北省先进群众工作站称号;2011年7月镇党委书记马继军分别被河北省委、秦皇岛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