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注册资本120亿元。截至2012年4月,公司发电装机容量9522万千瓦,资产总额5566亿元人民币。实体单位392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直辖市,以及境外4个国家。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直属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99个、党员1373名,党组织的覆盖面由总部机关和在京发电企业扩展到金融、工程技术、新能源、境外产业板块。

  中国华电直属党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各项部署,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综合运用领导点评、承诺践诺、典型引领等方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加强基层组织达到新水平

  加强直属党建制度建设,制定实施《直属党委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总部和在京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等,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按照“三同时”原则,及时健全基层党组织,及时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党章有关规定,按时召开集团公司直属第二次党代会完成直属党委、纪委换届,保证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得到了国资委党委的充分肯定。认真组织开展在京党组织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推荐,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双过百”,经验做法得到国资委党委肯定和推广。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遴选“主题实践创新”等4类5个示范点,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促进成果和经验共享,提升了直属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总部开展以“学先进、践承诺、促提升”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建设“坚强、高效、和谐”的一流现代集团总部。强化海外单位党建工作,指导华电工程公司机关党委、运营公司机关党委等党组织制定境外党组织管理办法,规范境外党组织设立方式和活动开展方式,有力推动了“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坚持以党建带工团,完成直属工会换届选举,总部和在京二级单位均成立机关工会,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推进基层团青组织建设,直属团委所属的3个团组织和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

  党员队伍管理得到新加强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集团公司“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深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和各类技术练兵,推动“行动学习工程”,使党员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推行‘三学习、三提升’,建设学习型集团总部”的经验在央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视频会上作了交流。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开展党员亮牌承诺活动,组织总部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和部分基层煤矿开展党史和作风教育活动,召开“谈收获、明责任、促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定实施《加强集团公司总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意识和服务基层本领不断增强。创新党员发展工作,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从源头上保证了党员队伍纯洁性。加强党员和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在总部实施部门负责人集体廉洁谈话制度,邀请专家进行“法纪教育”专题辅导,组织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各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促进和谐稳定展现新气象

  加强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召开直属党委扩大会、支部书记会以及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引导职工认清形势,不辱使命,推动发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把握职工思想脉搏,释疑事、解难事、办实事,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700余人次,职工思想和队伍保持稳定。围绕重大节日和事件,开展了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歌咏比赛、“红歌大家唱、精神世代传”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活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国爱党爱华电的真挚感情。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直属党委干部职工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和云南、贵州旱灾地区累计捐款255.78万元,向全国贫困县中学捐赠《共和国成长的故事》书籍10万册。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直属党委通讯》,编发创先争优活动专刊,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各单位经验和做法。

  推动科学发展创出新业绩

  直属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总部和在京单位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集团公司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实施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对煤价大幅上涨、资金成本持续上升等严峻环境,直属党委组织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研究、加强攻关,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一步优化,煤炭、金融、工程技术等板块创效能力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公司经营状况的整体好转。2011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4178亿千瓦时,实现利润22亿元左右。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发展各个环节,贯穿管理创新全过程,广泛开展“管理创新、党员争先”活动,推动形成了“精益化、专业化、制度化、国际化、人本化”的管理体系。坚持把推动做强做优,实现战略转型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结合国家宏观形势和政策,统筹公司的发展需要、发展空间和发展能力,编制实施五年发展纲要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作出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措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